石榴艺评丨涌现众多“90”后作家  新疆文学事业更年轻了

2022年08月03日 18:08: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蒋大伟

  7月12日,2021年度“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终评会公布了10部入选作品。其中,新疆“90后”作家唐嘉璐的短篇小说集《天鹅湖》,因为现实融入幻想,创作出带有奇幻色彩的故事而受到评委青睐,入选到此书系。这是中华文学基金会“青年作家扶持计划”中的重要一环,自1994年出版首卷至今,已有242位青年作家的处女作获得扶持并出版。

唐嘉璐。图片由唐嘉璐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新疆“90后”诗人麦麦提敏·阿卜力孜的诗集《顶碗舞》入选“2022年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与此同时,新疆不少年轻的文学创作者展现出令人欣喜的文学才情与潜质。

  “90后”写作群体是文学新人、文学新一代、文学新生力量。近年来,“90后”概念横扫文学期刊,也总能成为话题的聚焦点。这其中,一批新疆“90后”作家崭露头角,频繁进入主流文学期刊及出版社的视野,显露出区别于前辈们的“代际特征”:多样化的写作方式,个性化的写作题材,丰富的想象力和开阔的视角。

  一些文学杂志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这些年轻的作家群体身上。新疆老牌纯文学杂志《西部》从2018年开始,先后推出3期“90后”栏目,大力推介新疆的新人新作;《绿洲》《伊犁河》也适时辟出了新疆“90后”作家专号,包括“新人场特辑”小说、“90后诗歌选”两大板块;来自克拉玛依的李春华是一位声名渐起的作家新星,中国文学期刊四大名刊之一《钟山》刊发了她的长篇小说《返青》,被评论家认为是2021年的一部惊喜之作。

  从这些系列文学专辑的品质来看,新疆年轻写作者题材多样化,风格鲜明,作品展现出新疆新一代作家对城市生活、科幻想象、青年群体等题材的关注,在艺术表现上则多兼具想象力和叙事技巧,虽有青涩之处,但他们的迅速成长已势不可当。  

  不仅主流文学杂志偏爱新疆“90后”作家作品,主流出版机构也对这一群体产生了浓厚兴趣。麦麦提敏的诗集《顶碗舞》及唐嘉璐的短篇小说集《天鹅湖》将由作家出版社年内出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花山文艺出版社及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在过去的3年时间,已集中推出乌鲁木齐市“90后”作家顾汐润《白昼霓虹》《念你时 初雪恰来》等7部长篇小说;新疆文化出版社出版了瑞朵都市类长篇小说《在格雷梅镇遇见你》等作品。  

mmexport1657783249543

顾汐润。图片由顾汐润提供

  麦麦提敏、唐嘉璐、顾汐润、艾力塔姆尔·排尔哈提、瑞朵、马骥文、顾郁馨、李子麒、唐兴义、张振、冉案等一批年轻写作者集中亮相,以巧妙构思、细腻文笔、多元化的叙述视角,呈现出当代城市青年不一样的精神世界,悄然成为新疆文学的新鲜力量。  

  确实是“悄然”。

  “时代不同了,以前一个文学新人冒出来会非常显眼,但现在即使是在豆瓣网等网络读书媒介推介的‘红人’,也很难一下子被外界注意到。《西部》杂志推出的90后文学新人,是我们用了很长时间甄选出来的。他们不是轰轰烈烈地登台,也没有各种各样的标签,但这也许更符合文学的本意与写作的初心:安静地写作,用作品发言。”《西部》杂志主编张映姝说,“《西部》明年将不定期推荐新疆新人新作,‘90后’将成为常设专栏,年轻作家的小说、散文及诗歌作品会陆续亮相。这一代年轻人的创作刚露出端倪,希望我们的文学刊物版面像丰沃的土壤,让更有特色、更具分量的文字能从中生长出来。”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作者大都拥有较好的教育背景,视野开阔,广泛汲取了动漫、电影、音乐等大众流行文化的元素。他们一“出道”就身处互联网时代,不少作者会自然而然选择网络终端如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络社区、APP来推销自己的作品。  

mmexport56f0a5b26758497219cd826d91ac6aa7_1657783168319_edit_1545764395075

瑞朵·海瑞拉。 图片由瑞朵·海瑞拉提供

  这其中,瑞朵·海瑞拉与北京人人娱乐公司签约,在微信读书、QQ读书、番茄小说等App及喜马拉雅刊发了《珐卡苏的生命之旅》《米德的承诺》《这一生,钟爱于你》3部有声版长篇小说,主播生动的演绎让书中人物“活”了起来; 另一位有海归背景的顾汐润,是英国利兹传媒大学硕士毕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不久前签下了她的长篇小说《同学有点甜》《白昼霓虹》有声改编权,网易云还签下了她的《全世界最好的男二》等有声小说作品;这其中,最为耀眼的,要数近期在起点中文网大火的新疆“95后”青年网络作家艾力塔姆尔·排尔哈提,连载网文《家父汉高祖 》这部作品发布以来,牢牢占据起点网历史分类榜首。  

  无论是有声书、动漫抑或各种网络社区等,这些创作者都希望通过更多方式延伸和呈现自己的作品。

  不过,一部分“90后”作家缺少生活经验或历史积累,他们的作品大多会往奇幻的方向摸索。    

  来自石河子大学博士、青年评论家张凡表达了同样的感受:“新疆这一代作家刚刚起步,能够代表这代人创作风格的‘大作品’尚有欠缺。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作家周涛、刘亮程、沈苇、董立勃等作家相比,他们的历史感及现实感显然不够,对生活的思考深度还有待提高。一旦对现实的认识浅表化,只将其简单转化为一种愤世嫉俗的情绪宣泄,就难以抵达写作的深度。他们需要思考未来的文学道路如何走得宽广深远。”  

  新疆作家协会秘书长王族表示:“其实,单纯着眼于传统文学刊物及图书出版的新人新作,并不能完全看清新疆‘90后’作家群体的真实面目。除了需要打开阅读视野之外,新疆当下的文学研究者还需建立起与‘90后’文学相匹配的文学评论体系。只有自觉抛开那些叠加在他们身上的成见,摆脱固有的惯性思维模式,摒弃陈旧僵化的评论话语,突破以往的批评范式,扣在‘90后’头上的引号才能及时被打开,‘90后’文学与‘90后’文学评论之间才能真正建立起平等、有效的对话关系。”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