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瑰宝丨小河腰衣: 青铜时期的穿衣潮流

2022年09月27日 11:45: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梅

  3500年前,在罗布泊腹地有一支叫小河的原始部落,他们的穿着独特又精美,身披宽大的毛织斗篷,腰系别致的毛织腰衣,头戴插有飞禽羽毛、缀有娇小伶鼬的毡帽,足蹬兽皮制的短靴……

  如今,小河人及那段时光的潮流,早已沉睡沙漠。

小河墓地出土的女式腰衣。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梅摄

小河墓地出土的女式腰衣。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梅摄

  然而,在新疆博物馆先秦时期的展馆里,人们从小河墓地出土的毛织腰衣、毡帽、短靴等文物里,依旧能领略到那时人们的穿衣潮流。

  尤其是款式独特的毛织腰衣,女式腰衣像现代人穿的流苏短裙,男性腰衣则像一条装饰性腰带。

  展柜中,一件女式腰衣清晰向人们展示着它的结构和文化元素,平纹组织,下缀一圈饰穗,经线白色,纬线姜黄色,腰衣中部还用一根毛线缀连7枚圆形铜饰,彰显着当时的审美情趣。

  新疆博物馆研究馆员阿迪力·阿布力孜介绍,腰衣是小河人特有的服饰之一,穿着在腰间,既方便劳作,又能蔽体、装饰腰间。“小河墓地出土的腰衣主要有两种形制,一种为短裙样式,为女性所穿;另一种为带式腰衣,为男性所穿。从这些出土腰衣可以看出,小河人虽然生存环境恶劣、物质生活匮乏,但他们的毛纺织业已发展起来,会使用羊毛捻线,并为自己编织腰衣、毛织斗篷等服饰,还会用西茜草等植物给毛织品染色。”

小河墓地出土的身着毛织斗篷的木俑。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梅摄

  研究人员结合考古资料还发现,小河墓地出土的腰衣根据死者身份地位的不同,还存在着款式和形制上的变化。有的腰衣比较简单,仅有基本形制;有的则增加了装饰元素,看上去较为华丽;个别腰衣还使用了缂织工艺,这是目前国内发现年代最早的缂织工艺。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伊弟利斯·阿不都热苏勒在他所著的《小河墓地:罗布荒原上的中西文明交融之谜》一文中,“复原”小河人的日常穿着:女性只穿一件腰衣,就像夏威夷的草裙一样,裙腰比较宽,下缀一圈毛穗,是用毛线织的,穿的时候把穗系住就好了,可以称之为短裙式的腰衣。男性的腰衣很简单,就是一条很长的腰带,腰带垂到前面打结系起来遮住裆部。另外,小河人头上一般戴有毡帽,脚上有靴子,但没有发现上衣和裤子。

  小河墓地位于若羌县孔雀河南部支流小河东侧约4公里处,东距楼兰古城遗址175公里。年代在距今4000年至3500年,是新疆青铜时代早期墓地之一。

  1934年,瑞典人贝格曼在罗布人奥尔德克的引导下,首次发现并对其进行了发掘,小河墓地的名称,是贝格曼根据墓地旁边的无名小河所起。

小河墓地出土的木雕女像和木俑。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梅摄

  2002年至2005年,伊弟利斯·阿不都热苏勒带队对小河墓地进行了科学考古发掘,共发掘167座古墓,出土了毛织物、革制品、草篓、弓箭、木雕、玉石、铜片等大量珍贵文物,30多具古尸标本。该墓地遗存保存之好,反映的文化现象之奇特,为世界考古所罕见,引起了世界各地学者的广泛关注,其考古发掘被评为2004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