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奇台”的古城“戏班子”

2022年05月16日 12:49:00    来源: 昌吉日报

  中国昌吉网(记者王婷  文/图)初夏,在奇台县汇通商贸城一间空闲的商铺里,今年70岁的香义元吹起笛子来,如痴如醉,尽管他的牙齿已经脱落了几颗,但是,笛音依然悦耳。

  香义元是金奇台新疆曲子艺术团的领头人,说起他所带头的“戏班子”,香义元的思绪又回到几十年前。

  古城奇台无疑是古丝绸之路新北道上一颗明珠,遍阅历史典籍,汉代疏勒城、唐代蒲类县、清代靖宁城都是古城奇台曾经辉煌的历史写照。

11.png

艺术团乐队正在演奏。

  谈及古城奇台,人们的脑海中会浮现出形形色色的代表性的概念。例如说各种扣人心弦的商贾故事,五花八门的民间传说,以及那些耳熟能详的经典歌谣与眼花缭乱的舞蹈。但最具有代表性独数一枝的还是老一辈传下来的古城“戏班子”。

  “千峰骆驼走奇台,百辆大车进古城”。经贸往来、东西汇聚,古城既包容接纳五湖四海的商贾又兼容并蓄各种文化,形成奇台独特的民俗文化,新疆曲子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由京剧、秦腔、河北梆子、兰州鼓子、山西眉户、回族花儿相互融合,催生了独有的戏曲剧种——新疆曲子。

  新疆曲子最大的演出市场并不是专业舞台,而是遍布天山南北的自乐班子,自乐班子是由曲子的爱好者组成。奇台县新疆曲子代表性传承人之一侯毓敏已经离世,由他带动而自发组成的自乐班遍布城乡。他们或三人成队,或五人成班,即使只有一个二胡、一个演唱者,也能呈现一场新疆曲子的全剧。

  你见过新疆曲子的乐队有拉大提琴的吗?不要惊讶,在金奇台新疆曲子艺术团,除了传统的演奏乐器二胡、板胡、三弦外,还有大提琴、中阮,甚至扬琴,出现在这个乡土的“戏班子”里。

22.png

艺术团二胡乐手正在演奏。

  大提琴手侯学信是个地道的“艺术家”,手风琴、小提琴、电子琴随便哪一样在他那里都是信手拈来,就这手里的大提琴也是七年前才开始接触,侯学信微笑着告诉记者:“万变不离其宗,艺术有相通之道,这是我上手快的秘诀。”

  和新晋大提琴手侯学信不一样,中阮演奏者运国祥是个专一的中阮爱好者,自二十岁拿起中阮,就再没把它放下,一拨一弹,人生数十载,白云苍狗。

  既是团长还身兼曲子队队长的香义元是个乐器爱好者,二胡、板胡、扬琴演奏也是他的拿手绝活。近三十人的“戏班子”里,乐手就有十几人,并且一人还可身兼数职,担任多种乐器的演奏。香义元对自己的队伍信心满满:“这样的队伍想不出彩,怕是都难。”

  记者见到古城“戏班子”时,他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昌吉州曲子大赛做准备,一曲经典的新疆曲子《毛泽东诗词大联唱》,被他们演绎得精彩纷呈。

  香义元告诉记者,文化润疆工程提出后,奇台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开始默默耕耘,深入调研,辗转城乡,把散落在奇台县大大小小近四十个艺术团体聚拢起来,成建制从事新疆曲子表演,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金奇台新疆曲子艺术团,寓意艺术团的发展在文化润疆工程中熠熠生辉。

33.png

艺术团曲子队正在演唱编创的新疆曲子《毛泽东诗词大联唱》。

  目前,艺术团由成立之初的十几人增加到七十人,下设新疆曲子、舞蹈、表演、合唱等表演队。同时,这七十人是其中骨干成员,他们还各自带着诸多艺术小分队。

  据奇台县文联戏剧与音乐协会副主席王斌介绍,在未成立艺术团之前,奇台县各类文艺团体存在小、散、杂,发展良莠不齐,管理不规范,还面临缺少场地、后继乏人等问题。经过资源整合,并组织县文化馆专业教师对艺术团骨干、基层文化带头人、文艺爱好者进行专业培训和指导,成为文化润疆工程的一支重要力量。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故事。今年65岁的刘淑芳是艺术团舞蹈队队长,她可是王斌“三顾茅庐”请进艺术团的。刘淑芳是一名退休幼儿园教师,她经常到社区组织的文艺队里,教大家跳广场舞、唱红歌,在艺术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随着音乐响起,两位领舞的男演员格外惹人注目。其中一位叫吴东义,擅长藏族舞,在艺术团享有很高的声誉。另一位擅长新疆舞的演员叫石彦兵,是一个个体经营者。从刘淑芳拉起舞蹈队的第一天起,石彦兵就追随至今。因石彦兵跳舞时表情生动,动作流畅潇洒,舞姿传神,成了奇台县文化活动的座上宾。

  记者采访当天,艺术团刚结束连续8天到15个乡镇演出。成员徐风琴激动地说:“每次下基层演出结束时,许多村民都争相上台与我们握手致谢,甚至热泪盈眶,分别时依依不舍。”

44.png

艺术团演员石彦兵和舞伴展示新疆舞。

  古城“戏班子”以其“草根”属性深受群众喜爱,他们虚心地接受观众所提出的建议,并在此基础上加以整改,把每部戏都演绎得淋漓尽致。正因如此,古城“戏班子”才没有在时光一波波猛烈的巨浪中被推翻被掩盖,它仍像往常一样泛着光芒,成为永恒不变的经典。

  金奇台新疆曲子艺术团成立以来,创作了反映援疆干部无私奉献的《榕奇情》、 反映新农村建设的《杏树花开》、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百年征程铸辉煌》、反映致富奔小康的《小康路上新农村》、反映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战疫情》等剧目50多部;演出超过200场,并连续三年参演奇台县春晚。艺术团还经常与邻近的木垒县、吉木萨尔县文艺团体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在艺术团,大家对王斌心怀感激,文艺兵出身的王斌将对文化艺术的痴爱融进了骨子里。三年来,他出资给艺术团购买了价值十几万元的音响设备。王斌说:“艺术团这几年下基层演出,所到之处,受到群众的热情相迎,农牧民穿着盛装,登台与演员一起唱歌跳舞,歌声、掌声、笑声将演出推向一个个高潮。群众对演出的欢迎程度,让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最好的文艺作品奉献给各族群众,用艺术搭建起文化润疆平台。今后,我们将不负厚望,把更多欢乐送进乡村牧场,把培根铸魂的文化工程根植奇台这片沃土。”

  新疆曲子与古城“戏班子”,是乡村文化繁荣的象征,也是人们永远难忘的乡愁。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