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炜作品入选中国民族影像志摄影双年展:跟拍28年 画面流淌木卡姆旋律

2022年10月10日 18:57: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木卡姆艺人们持手鼓,或沉醉其间,或激情吼喊,高亢旋律似乎要冲出画面……这是纪实摄影系列作品《旷野吼喊刀郎木卡姆》给观者的第一印象。该作品共30幅,聚焦刀郎木卡姆艺术,由摄影家金炜历时28年拍摄。

  10月9日,这组作品入选由中国民族博物馆主办的“2022•第四届中国民族影像志摄影双年展”,这也是金炜第三次入展。  

mmexport1665308203661

《旷野吼喊刀郎木卡姆》组图之一 金炜摄

  金炜和木卡姆结缘于上世纪90年代。1994年,金炜去麦盖提县参加当地的农民运动会,看到木卡姆艺人围坐在一起表演。

  “那是我第一次看木卡姆演出,艺人们生活在风沙、干旱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衣着朴素,但当他们拿起刀郎热瓦普、手鼓等乐器时,那种纯粹质朴的表演震撼了我。”金炜说。

mmexport1665308200211

《旷野吼喊刀郎木卡姆》组图之一 金炜摄

  表演结束后,一名叫吾斯曼·艾山的艺人热情地邀请金炜去家里做客,两人成为很好的朋友。“吾斯曼和村民们的热情、直率、开朗感染了我,从那时起,我开始将镜头转向了民俗纪实摄影,而其中最吸引我的便是木卡姆。”金炜说。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是一种集歌、舞、乐于一体的综合艺术形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主要流派有十二木卡姆、刀郎木卡姆等。

  “刀郎木卡姆是田野艺术,是一种纯粹依靠本色嗓音,不使用任何技巧歌唱,可称为‘吼喊’。”金炜说,这也是《旷野吼喊刀郎木卡姆》作品名字的灵感来源。

  拍摄过程中,金炜与很多木卡姆艺人成了朋友,艺人们在他的镜头前也毫无距离感,让作品情感充沛。

mmexport63d314e40094ba2bb4eb34052c0d986f_1665308189829

《旷野吼喊刀郎木卡姆》组图之一 金炜摄

  麦盖提县的艾山·亚亚和玉素因·亚亚这对孪生兄弟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刀郎木卡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两人已经84岁了,教出了近百名学生,也是金炜的主要拍摄对象。

  “我经常去他们家里,或到表演木卡姆的场所。不久前,艾山来乌鲁木齐看病,我还去看望他,他小儿子的婚礼也邀请了我。”金炜说,摄影对他来说已经不纯粹是摄影,而是情感上的互动。

mmexport1665308196523

《旷野吼喊刀郎木卡姆》组图之一 金炜摄

  这当然也为他带来很多收获:作品《刀郎木卡姆》《维吾尔木卡姆》等斩获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国际民俗摄影“人类贡献奖”年赛多个奖项;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大赛中,有关莎车县民间艺人肉孜·阿尤甫的作品《传承》获得金奖。

  “纪实摄影贵在坚持,它是一个时间跨度比较长的摄影艺术,我热爱木卡姆艺术,也想贡献自己的一些力量。”金炜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