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瑰宝 | 田园葡萄纹彩陶罐:手绘新疆最早的葡萄园

2022年11月22日 20:14:4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高芳

  在新疆博物馆馆藏的众多精品文物中,1987年出土于和静县察吾乎墓地的田园葡萄纹彩陶罐,是一件带给人无限遐想的文物。

  这件田园葡萄纹彩陶罐是春秋时期的文物,用夹砂红陶制成。它通体红色罐身的肩部被涂成黄白色,自罐口而下以深红色绘出3组不规则的网格纹,内填圈点,寓意阡陌纵横的田园;居中一组枝叶卷曲的葡萄藤蔓纹,柔丽多姿,为这个看似平平无奇的陶罐添上一抹新颖俏皮的生活气息。

田园葡萄纹彩陶罐(新疆博物馆供图)

  新疆博物馆研究馆员阿迪力·阿布力孜介绍说,考古界认为这件田园葡萄纹彩陶罐是新疆早期铁器时代人们的生活用品,目前国内,绘有田地与葡萄纹饰的彩陶罐仅此一件,它的出土表明,在公元前5世纪新疆地区已开始种植葡萄。

  另外,从简单的田地纹不难看出,对当时这一地区的人们来说,农业生产已成为生活中较为重要的部分。正因对农耕和土地的依赖,当时的先民们才会在生活用具上画上这些带给他们美好期许的事物。

  直到现在,葡萄依然是新疆的一张名片。新疆不仅是我国葡萄产量最大、品种最多、品质最好的地区,而且还是最早开始种植葡萄的地区,这一点在新疆的考古发现中屡屡被证明。如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鄯善县苏贝希古墓群三号墓地,从16和30号墓的填土中发现了公元前5世纪—3世纪的葡萄籽;2003年,在鄯善县洋海墓群二号墓地169号墓发现战国时期的葡萄藤,其与墓葬棚木同出,用以蓬盖墓口,扁圆状,褐色,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最早葡萄藤标本。

  从尼雅遗址范围内周围有篱笆墙的果园中发现的葡萄园遗存以及涉及葡萄园的佉卢文文书来看,汉晋时期这里就已开始广为种植。汉代以后,尤其到了南北朝时期,葡萄种植业在吐鲁番得到更大的发展,而且在当时葡萄就已成为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水果之一,具有相当规模的葡萄园数量也很多。

  随着张骞“凿空西域”,葡萄栽培技术在西汉时期就传入中原大地,魏晋以后得以广泛种植。后来葡萄酒酿造技艺也得以内传,这对中原地区酿酒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丰富了我国的园艺业和酒文化。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