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学正青春丨蔡淼:在新疆的十年唤醒了我对文学创作的激情

2022年12月07日 20:29: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我是一个渴望去发现、去探索的写作者,越了解新疆,越觉得这里很美,我愿意用扎实的行走和创作记录它的美。”“90后”的蔡淼是一位成长于三秦大地的年轻写作者,定居新疆十年来,他先后在《诗刊》《十月》《西部》《扬子江诗刊》《星星》《诗选刊》《芒种》《绿风》《延河》等刊物发表多篇文学作品,出版诗集《青春二十年》 《塞上风》等。

mmexport1669874132001

蔡淼。图片由蔡淼提供

  蔡淼的“作家梦”萌芽于初中。“我的老家位于陕西一个偏远的农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当时我的初中老师是个诗歌爱好者,在他的影响下,我从初二就开始尝试文学创作,将村里的新奇事儿和少年的烦恼都诉诸笔下。”蔡淼说。

  十年前,蔡淼背着行囊,踏上西行的火车,一路历经青山、荒漠、戈壁、草滩,来到喀什大学就读。

  大三那年,蔡淼去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实习,成为一名实习教师,在那里经历的一切,后来都成为散文和小说里的素材,比如《夜识塔什库尔干》《遥望塔什库尔干》《花儿依旧别样红》等。

mmexport1662391588050

诗集《塞上风》。蔡淼提供

  “我的学生里,有会驯鹰的阿里木、马术高超的阿卜杜热合曼,甚至还有肖贡巴哈尔节上的刁羊冠军……我们彼此陪伴,一同成长。我离开的那天,孩子们在校园门口拦着大巴车不肯散去,抱着我泪眼汪汪地说起一件件我们共同经历的小事,这种经历很特殊也很难忘。”蔡淼说。

  大学毕业后,蔡淼选择留在新疆。在他看来,写作如同一场旅行,新疆的底蕴和包容能给写作者带来不一样的底色。“在新疆的十年,为我的创作积累了大量的素材,在我的文学世界中不断地发酵,更唤醒了我对文学创作的激情,让我不断在思考和探索中前进。”蔡淼说,“现在回头看,这十年的创作并不是很满意,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为我的下一个十年打下了坚实而又无可替代的基础。”

  2021年发表在《西部》杂志上的小说《买买提的春天》,讲述了生活在喀什古城的买买提家族面临着土陶技艺失传的困境,而经历岁月侵蚀的古城也因遭遇地震而摇摇欲坠……很快,政府启动了古城改造项目,买买提家搬进了新房,焕然一新的古城也迎来四方宾朋,而买买提的土陶技术也得到了重视与发展。“它所折射的就是喀什古城改造的一个缩影,是真是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我认为文学不能脱离现实。”蔡淼说。

  这十年,也让蔡淼见证了一个丰富而立体的新疆。“比如我所在的喀什,有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和风俗习惯,让我不由得拿起笔,记录下这样一幅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画卷。”蔡淼说。

  最近,他又将目光转向了喀什当地的传统木器手工艺人,计划创作以南疆木器为主题的散文诗歌,“木器的发展如同一部编年史,从砍伐到制作再到上色磨光,在这种追寻中,我仿佛也变成一名手工艺人。”他说。

  此外,蔡淼还在打磨新作《诗从新疆来》,这部诗集集纳了在他看来很多有意思的事,比如马兰基地的夫妻树、和田地区的核桃树王、张富清种下的红豆杉等等。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