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遇见非遗丨西湖小曲子唱出新变化

2022年12月13日 10:26: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 记者 刘萌萌 通讯员 乔玉凯

  这两天,65岁的乌苏市西湖镇曲子迷王桂芬和几个老姐妹学唱自己新创作的西湖小曲子《村里大妈学决议》。

mmexport1670233849548

文艺小分队正在演出。乔玉凯提供

  西湖小曲子是新疆小曲子的分支,2009年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是以陕西眉户、兰州鼓子、青海平弦等戏曲为基础,通过融合新疆各民族的音乐艺术,而逐步形成和完善的具有独特风格的戏曲剧种。

  王桂芬是该项目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她自幼听家人和左邻右舍演唱曲子戏,耳濡目染,爱上曲子戏。“村里人都喜欢曲子戏,逢年过节,大家便选一个大房子唱曲子戏,我们在炕上坐着看,他们在地上唱曲子戏,听得多了我也就会了。后来我专门向同村的老人拜师学艺,这一唱就是50多年。”王桂芬说,老一代传承人因为身体、家庭等各种原因,先后退出舞台,她担起了传承的责任。

mmexport1670233846357

王桂芬(右)和文艺小分队队员一起演出。乔玉凯提供

  “作为地方戏曲,西湖小曲子深受老百姓喜爱,不管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公园里、广场上,总能看到三五成群的曲子戏表演,无论男女老少,都能唱上两句。”塔城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西湖镇大庄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加尔肯·沙帕尔哈力说,为让西湖小曲子有更多人传唱,工作队加大对乡村“文化能人”的培养与扶持力度,组建西湖小曲子文艺小分队,筹措资金购买舞蹈服装两种类型共12套、音响设备1套,邀请专业音乐、舞蹈老师来村里为西湖小曲子文艺小分队编排舞蹈、录制配乐,编排《村里大妈学决议》《喜迎二十大》《乌苏风光美》《代代出英雄》等优秀作品。

mmexport1670233838337

王桂芬正在创作曲子。乔玉凯提供

  为吸引更多人加入文艺小分队,王桂芬一边带着文艺小分队到周边乡村表演,一边不断对西湖小曲子进行创新,增加伴奏乐器,让音乐唱腔、表演形式更加丰富,传统曲牌也有了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村子里每年都有新变化,我把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身边故事、党的惠民政策等编入了西湖小曲子,大家很喜欢听。”王桂芬说,目前文艺小分队有30多人,她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加入传承曲子戏的行列中。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