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剧场重温英烈故事  话剧《林基路》迎来复工后首演

2022年12月15日 00:08: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萌萌报道)12月14日,话剧《林基路》在乌鲁木齐市新话剧场迎来复工后首演,上百名观众在这里重温英烈故事。

IMG_20221214_170756

青年演员马硕涵饰演林基路。记者 刘萌萌摄

  话剧《林基路》根据革命先烈林基路事迹改编,由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老中青三代演员共同演绎,是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自治区2021年度文艺扶持激励资金项目,荣获第五届华语戏剧盛典“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十佳作品”奖项。

IMG_20221214_172258

话剧《林基路》中,林基路和新疆学院(现新疆大学)学生通过演出宣传抗日。记者刘萌萌摄

  在观看话剧时,观众张乔不时用手机记录剧中经典台词。“林基路曾是新疆学院(今新疆大学)教务长,新疆大学也是我的母校,以前在学校,我就通过校史馆了解了很多他的事迹,不久前听说《林基路》要再次上演,我就早早买了票。”他说。

  为了还原时代原貌、使话剧更具逼真感,该剧舞台时空变化多达21次,这让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晁正蓉在观剧时感触颇多。“从林基路恋爱、妻子来库车探亲时群众欢歌乐舞,到劳苦大众戏谑乡绅、恶霸的情节穿插其中,舞台布景和灯光也在不断变换,让观众随着剧情或愤慨、或激昂、或欢乐、或惋惜,从多视角塑造了一个一切从人民利益和党的需要出发,脚踏实地、高尚无私、为革命献身的共产党员形象。”晁正蓉说。

IMG_20221214_174456_edit_323324372080350

林基路解救被剥削的群众(剧照)。记者刘萌萌摄

  “这是疫情后首场演出,我们通过‘新疆话剧’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陆续发布排演花絮、宣传照,吸引观众走进剧场。”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副团长铁婷婷说,疫情期间,剧团还积极探索文化资源的线上供给方式,通过学习强国、新疆人民剧场演出票务系统等平台,对《金色的胡杨》《大巴扎》等经典剧目进行展演,让文化服务不停摆。

  据了解,包括话剧《林基路》在内,我区近期将推出大型音舞诗画《木卡姆印象》《新歌唱新疆——2022—2023音乐盛典跨年演唱会》《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交响音乐会》等30余场(次)文艺演出,为各族观众奉上文艺盛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