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舞诗画《木卡姆印象》岁末带来欢乐之声

2022年12月25日 16:03:1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银璐报道)“用清水泼洒繁华的街面,欢歌笑语迎接家乡的春天……”12月24日21时,大型音舞诗画《木卡姆印象》在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剧场上演。

IMG_20221224_211325_edit_31283993242621

《木卡姆印象》演出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是集歌、舞、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音乐艺术形式,2005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木卡姆印象》汇集了这项艺术最具代表性的十二木卡姆、吐鲁番木卡姆、哈密木卡姆、刀郎木卡姆几部分,通过歌、舞、诗、奏、多媒体视效等表现形式,展示了木卡姆艺术历久弥新的魅力和传承技艺的人。

  演出由《序》《美丽的传说》《心灵的呼唤》《炽热的爱情》《幸福的家园》等部分组成,表现了人们对美好爱情、幸福生活的追求。《朱拉》《婚礼的喜悦》《月光下的恋人》《吐鲁番打击乐舞》等表演,在舞美设计和多媒体视效的辅助下,带着观众走进天山牧场、塔里木河畔、南疆巴扎、文化遗址,展现木卡姆艺术深厚的文化内涵。

  “听歌者现场演唱木卡姆非常震撼,歌声或悠远苍茫,或纯净清澈,真的能体会到它的厚重。”观众索然说,歌与舞与乐的结合相得益彰,更显示出木卡姆作为综合艺术形式的重要文化价值。

IMG_20221224_213307_edit_31331854513447

《木卡姆印象》中的婚礼情节。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木卡姆印象》舞台上的瑰丽之感和现代气息,源自上海音乐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学院的技术支持。设计团队充分利用了在天山南北采风时收集的自然、人文、民俗素材,大到雪山森林、喀什古城、库车老街、吐鲁番葡萄沟,小到一间民居里的雕廊画栋、服饰器皿,都成为舞美的元素。

  “舞台视效非常出色,属于新疆的元素始终在眼前,始终配合着与现实生活相关的情节,让我看到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幸福和谐的期待。”观众依拉木江·艾尔肯说,这部剧充满了现代美学理念和融合的创作技法。

IMG_20221224_212242_edit_31532719139458

《木卡姆印象》通过多媒体技术展现逛巴扎的热闹场景。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民族乐器演奏是《木卡姆印象》的亮点之一,30多位乐手用热瓦普、扬琴、唢呐、竹笛、艾捷克、萨塔尔、独它尔、弹拨尔、手鼓、大鼓等,奏响了拨动观众心弦的乐章。

  “我想向乐池中的演奏员们表达敬意,他们带来了大气磅礴、振奋人心的乐曲,让舞台上的歌舞表演愈加出彩。”曹雨婷说,她在南疆支教时跟民间艺人学会了弹奏独它尔,现在弹独它尔是她业余生活的一部分,她认为每一个人都可以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今晚(25日),《木卡姆印象》将继续在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剧场演第二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