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遗址丨库木吐拉: 千年壁画中看得到唐代流行风

2022年12月28日 22:43:0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海峰

  在名闻天下的克孜尔石窟旁,还有一座“宝藏石窟”——库木吐拉石窟。在它最具代表性的汉风洞窟壁画中,人们惊喜找到了一千多年前大唐的流行时尚。

  库木吐拉石窟位于库车市以西,坐落于渭干河东岸,雀尔达格山口的峭壁断崖间。靠近库木吐拉村,石窟因此而得名。

  库车古称龟兹,其古代佛教艺术闻名世界。在龟兹佛教石窟群中,库木吐拉石窟是规模仅次于克孜尔石窟的佛教寺院遗址,1961年被列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库木吐拉石窟“五连洞”。图片来自“新疆是个好地方”微信公众号

  经研究发现,库木吐拉石窟始建于5世纪, 11世纪左右衰落,目前已确认的有编号洞窟共122个,保存着2000多平方米的壁画。快到库木吐拉时,远远就能看到其标志性石窟——五连洞,即68—72窟统称。在离地10余米的黄色崖壁上,5个洞窟并列排开,每个都由前室、后室和主室组成,建造者的匠心令人叹服。

  据史料记载,公元648年,唐朝将安西都护府治所迁至龟兹,龟兹一度成为西域的政治中心,与中原地区的交往交流也更为密切。大量的士兵、官员、商贾、僧人从中原来到这里,中原地区的佛教艺术回流西域。因此在公元七八世纪间,库木吐拉石窟中出现了大量的汉文题记,以及具有浓厚中原风格的汉风壁画。

  研究者发现,库木吐拉石窟壁画的题材多为敦煌等地流行的反映大乘净土思想的内容,装饰图案也为唐代常见的各式花卉、卷草及云朵纹。笔法柔和细腻,线条圆润流畅,充满了浓郁的唐代风格。

库木吐拉石窟壁画。图片来自“绿色青浦”微信公众号

  隋唐时期,新疆地区服饰明显受到汉装影响。在库木吐拉石窟壁画中,可以清晰地找到唐代的流行风尚。第12窟所绘的菩萨,梳着高髻,戴着宝冠,余发垂肩,两耳饰珰。还斜披锦巾,肩披轻纱,穿红罗裙,腰裹绿巾,大带双垂。这几乎就是中原女子当时的流行服饰。

  在库木吐拉石窟,可以清晰看到,壁画艺术除了汉风,还有龟兹风和回鹘风。79窟的题记,既有汉文,也有回鹘文、龟兹文。洞窟内的回鹘供养人画像面如满月,头戴高冠,壁画艺术风格以汉风为主,体现了多元艺术风格的交融。

  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专家认为:库木吐拉石窟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见证,这些历经千年的丝路瑰宝彰显了多元一体中华文明的厚重与灿烂。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