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系列展览今起开展

2023年01月03日 23:21: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萌萌报道)1月3日,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新疆美术馆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系列展览开幕。

IMG_20230103_160506_edit_836569367798389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系列展览开幕式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摄

  本次系列展览包括三大展览,分别是“乡村振兴——艺术在场”,以装置、雕塑、图片、文字、影像、动画等多种展陈方式,展示新疆乡村文化振兴成果;“走进西部——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精品项目(新疆)巡展”,展示被称为“革命文艺战士”的艺术家赖少其先生国画、版画、书法、篆刻等作品;“讴歌新时代——新疆书法作品展览”,共展示28位新疆著名书法家的60至80幅篆书、隶书、行书、楷书作品。

IMG_20230103_161510

观众正在参观展览。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摄

  “展览旨在辞旧迎新之际,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为全疆各族群众奉献高质量的文化活动和艺术作品,丰富节日期间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新疆各族人民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提升新疆各族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旭国说,近年来,我区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把“为人民讴歌”当作使命,深入基层群众,创作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文艺作品,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年味、民味、艺术味的文化活动,组织“石榴籽”文艺小分队走进乡村、社区、学校、军营,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据了解,系列展览将持续至2月中下旬。

  相关链接:

走进西部——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精品项目(新疆) 巡展

mmexport1672741160880

展览海报 新疆美术馆提供

  赖少其先生是当代书画艺术大师,中国新兴版画运动创始人之一,在版画、国画、书法、篆刻、诗文等众多领域建树非凡、成就卓越。展览以赖少其艺术馆历年入选文旅部精品展出季的项目为基础,精选了赖少其各类书画作品和相关文献史料,同时展陈今年的入选项目“艺术交流——赖少其十二次境外文化活动作品文献展”相关内容,较完整地反映了赖少其辉煌人生和艺术特色。

讴歌新时代——迎新春书法作品展

IMG_20230103_165800

书法展现场。新疆美术馆提供

  贴春联习俗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春联与书法在形式上相对应,在内容上相关联,形成了集楹联文化、书法艺术、文学艺术为一体的传统文化形式。展览共展示28位新疆著名书法家60至80幅篆书、隶书、行书、楷书作品。

乡村振兴——艺术在场展

mmexport1672741163133

展览海报 新疆美术馆提供

  展览从艺术服务乡村振兴实践中选取的部分案例,包括乡村建筑、景观、雕塑、文创、视频等,以图文、装置、影像等艺术语言多角度、立体式地展现艺术服务乡村的现状。展览分为美丽乡村、艺术乡建、未来乡住3个单元,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