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故城:在保护与利用之间找准平衡点

2023-02-02 10:28: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延伸阅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今年春节,我们就开始进行第六期高昌故城维修加固项目。我们过一定时间就会重新评估一次,看是否需要进行维护,要保护好故城。”1月31日,高昌故城文管所所长甄世亮告诉记者,要努力在保护与利用之间找准平衡点,“以最严格的标准和措施保护遗址,同时将遗址的价值载体与意义积极融入当代生活,不断丰富内容、提升品质、服务民生。”

甄世亮为参观高昌故城的游客进行讲解。甄世亮供图

  位于吐鲁番的高昌故城,是公元前一世纪,由西汉王朝在车师前国境内的屯田部队所建,因“地势高敞,人庶昌盛”而得名。“漫长岁月中,西域发生的很多大事件,和高昌都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高昌故城已成为来吐鲁番的游客必去目的地之一。”甄世亮说,高昌故城遗址是新疆地区现存最大的土遗址,目前保存有外城、内城、宫城三部分,佛寺、作坊、居住区等重要建筑遗存仍清晰可见。现存一些保存完好的城墙轮廓,勾勒出当年高昌故城的城市规模,可以想见当时车水马龙的繁荣景象。

  “如今,高昌故城不仅是一处文化遗址,更是国家4A级景区。”阿布都瓦依提·买买提是该遗址讲解员之一,他和同事的身份很“特殊”,“都是文管所的工作人员,我们希望来这里的游客都能真正感受历史。遗址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倾诉者。保护利用好高昌故城遗址,需要从各方面充分挖掘其文化服务功能。”

阿布都瓦依提·买买提为参观高昌故城的游客进行讲解。阿布都瓦依提·买买提 供图

  对于讲解历史,阿布都瓦依提有着自己独特的视角,从一砖一瓦到每个角落,都介绍得非常详细,还会讲述一个个故事“还原”历史现场。除了在景区内讲解,他还经常走到景区外。“高昌故城遗址区总面积198公顷,遗产区面积却有300多公顷,在这范围内有近百户居民,想要保护好遗址,还要给这些居民不断讲述遗址保护的重要性,让大家明白遗址保护得好,他们的生活就会变得更好。”阿布都瓦依提说。

  今年春节期间,高昌故城接待了500多名游客,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外地。有不少人围着工作人员仔细请教,认真记录。“历史遗址的吸引力很大,只要我们合理保护利用,相信未来它一定还能绽放出更大的魅力。”甄世亮说,今年高昌故城文管所将继续挖掘遗址的内涵和历史人文价值,增加VR等众多数字化展示项目,推出“夜游高昌”等新旅游业态,“公众参与度和体验度越高,对历史就能更好地理解,遗址也能更好地‘活’在我们身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