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00后”大学生爱上了皮影戏

2023年02月14日 10:50:2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遇见非遗】

  天山网-新疆日报 记者 刘萌萌

  乐曲欢快,唢呐声声,一块白色幕布前,几位老艺人或手持竹笛,或吹响唢呐。光影摇曳中,名曲《百鸟朝凤》被生动演绎……

  这场皮影演出的表演者来自大学生创业·同心皮影微团,他们的平均年龄不到20岁。

  “您好,皮影戏马上开演了,欢迎来看。”2月5日,在乌鲁木齐县南山脚下的永丰镇永盛村,赵博文身穿红色传统服饰,站在“皮影微团”的招牌下,笑盈盈地向往来的村民介绍。

IMG_20230204_153012

赵博文正在制作糖画。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摄

  赵博文是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也是微团负责人和同心民间技艺工作室志愿者。

  “我们微团由8名‘00’后成员组成,都是在校大学生,平时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非遗皮影工艺展演。”2019年,赵博文在一次活动见到皮影戏,被深深吸引,辗转打听后,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民间“高手”郭同心为师,学习皮影等非遗技艺。

  郭同心介绍,设立同心皮影微团是源于自己儿时的经历。“我的爷爷曾是河南民间传统技艺表演者。好看又好吃的糖画、可爱灵动的面塑、上下翻飞的皮影戏都是我童年最快乐的记忆。”郭同心说,来到兵团以后,他发现了解这些传统技艺的人并不多,决定成立工作室,推广皮影戏、糖画、面塑等传统技艺,同心皮影微团便是基于工作室成立的公益社团。

IMG_20230204_153825

学生们正在演出皮影戏。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摄

  刚学时,赵博文以为操控皮影是件简单的事儿,没想到仅仅是学会几根操纵杆的分合,就花掉一周时间。“为了让皮影人物活起来,每天都要重复练习,手上都磨出了茧子。”凭着一股较真的劲头,她埋头学习了一个暑假,初步掌握了皮影技巧。开学没多久,赵博文迎来第一次演出,“当时我们演出的是经典皮影戏剧目《龟与鹤》,很多人好奇地围上来,微团也吸引了新成员。”

  为了更好地推广皮影戏,微团在服饰上进行了创新。“大街上有时看到三五成群身着汉服的年轻人,这种国风传承与青春形态的新颖表达,我路过都多看一眼。表演皮影戏的时候何不嵌入汉服元素?”赵博文说。

  很快,这群身着传统服饰、青春靓丽的大学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非遗明星”,每年节假日,社区、商场都会邀请她们前去表演。“商演的收入我们除了用来购买服饰、皮影等,更多的是用于义演。”赵博文说。

  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沈丹丹也是皮影微团成员,“今年春节我们在永盛村、丝绸之路滑雪场等地进行了展演,表演近10场,场场座无虚席。”

  “除了皮影,我们还跟随郭老师学习了糖画、面塑等传统民间技艺,在网络平台推出一些皮影戏相关小视频。”赵博文说。

  古朴的幕布后面,一个个精致的“剪影”在暖色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逼真,伴随着鼓声弦乐,一场场皮影传奇正在这些大学生手中上演,或许这就是非遗最好的传承。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