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新疆——中国油画写生作品巡展”深圳开展受关注 新疆是美术创作的热土和甘泉

2023-02-28 00:24:3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莉

  “新疆的景是宏大壮阔的,兼有丰富的人类活动遗址,天、地、人浑然一体,给人以激情。”谈到参加过的“和美新疆——2021年中国油画名家采风创作活动”时,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长、中国油画学会理事王辉说。

mmexport1677486649101

观众在深圳红立方公共艺术馆参观“和美新疆——中国油画写生作品巡展”。马剑威摄

  2月26日,“和美新疆——中国油画写生作品巡展”首展开幕式在深圳红立方公共艺术馆举行。此次巡展作品源于“和美新疆——2021年中国油画名家采风创作活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和新疆画院,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25位文艺家齐聚新疆实地采风,深入天山南北的文化遗址、壮美山川、原始村落,创作了大量新疆主题的优秀美术作品。

IMG_20230225_112328

2月25、26日是周末,很多观众带孩子在深圳红立方公共艺术馆参观“和美新疆——中国油画写生作品巡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已连续参加了两期“和美新疆”采风创作活动,此次巡展展出了他的《苏巴什古城》《魔鬼城》《喀纳斯村的秋阳》等3幅作品。

  范迪安认为,新疆是对中国美术现代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区域,中国美术界的同仁们都要感恩新疆。因为天山南北广阔的自然、人文、历史、民俗风貌,使美术家一踏上新疆就有了创作的激情。因此催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美术家去表现新疆、描绘新疆,成就了一大批精品力作,有的成为中国美术的经典。中国美术的繁荣发展,与新疆这块热土、这片甘泉的养育有密切关系。

1677499230404

观众在深圳红立方公共艺术馆参观“和美新疆——中国油画写生作品巡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在新时代,我们仍然要不断地走向新疆,去感受那里朴素的自然生态、民众生活,更要表现新时代新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民族团结和谐呈现的崭新风貌。”范迪安说。

  深圳红立方公共艺术馆长李志奇介绍,“和美新疆”巡展是红立方开馆近5年迎来的首个新疆主题美术展,已于2月19日起对外展出。红立方公共艺术馆日均入馆千人左右,该展受到了诸多观众的关注、喜爱。

mmexport1677500115363

深圳红立方公共艺术馆外观图。马剑威摄

  “新疆好好看!”25日下午,目不转睛地盯着《五彩峡谷》看了好一会儿之后,7岁的王若宁跟弟弟王若帆感慨。姐弟俩的母亲杨淑娴说,看这个画展,就像在云游新疆。“新疆是个吸引人的地方,也听身边参加援疆工作的朋友夸赞新疆。等孩子们再长大些,会带他们去新疆旅行。”

Screenshot_20230227_202423

“和美新疆——中国油画写生作品巡展”上,小朋友在喜爱的作品前拍照。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深圳市龙岗区摄影家协会秘书长肖霞和几位摄影爱好者一起拍摄了很多关于“和美新疆”的照片。“画作展现了新疆的高山、峡谷、森林、故城、石窟、壁画、集市等,太美了。新疆也是非常值得摄影人多去采风创作的地方。”此次展览令肖秋霞想起了自己在喀什采风的难忘经历。

IMG_20230225_121715

2月25日,观众在深圳红立方公共艺术馆参观“和美新疆——中国油画写生作品巡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对于深圳市民唐艳玲来说,她在参观“和美新疆”展览时的一大收获是,和《牧羊归来》的创作者——新疆画院副院长努尔买买提·俄力玛洪合影了。“这幅《牧羊归来》很好看,富有生活气息,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新疆的风景美、美食多,人们热情淳朴,我身边就有来自新疆的朋友。我计划今年秋季去新疆自驾游。”她说。

mmexport1677486665156

观众在深圳红立方公共艺术馆参观“和美新疆——中国油画写生作品巡展”。马剑威摄

  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大芬美术馆副馆长梁剑认为,采风巡展是特别好的文化交流方式。“很震撼,展览展现了新疆独特的风土人情,也帮助我们学习美术名家大家的艺术表现手法。我们非常向往能够去新疆现场领略这些独特的风情风貌,也希望能与新疆美术届有更多深层次交流合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