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邻》杂志纪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暨中国文化日活动在阿拉木图举办

2023-03-02 16:36:22    来源: 天山网

部分嘉宾在活动现场留影

  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推动中哈友谊,共建“一带一路”。2月27日,《友邻》杂志纪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暨中国文化日活动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阿里法拉比大学礼堂成功举办。

  来自哈萨克斯坦国家图书馆、国家书局、作家协会、东方学研究所、阿里法拉比大学东方学院等机构主要负责人,以及来自哈萨克斯坦汉学界、文化界代表和阿里法拉比大学的师生共近200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各界嘉宾汇聚一堂,真诚交流。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总领馆副总领事仲华现场致辞。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人民艺术家王蒙先生以视频形式用哈萨克语致辞。

哈萨克斯坦东方研究所所长杜肯•苏莱梅诺夫发言。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家书局局长阿迪力•科伊塔诺夫发言。

  各界来宾畅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中哈两国经贸、文化等各方面交流交往发生的令人赞叹的变化。

  活动过程中,阿里法拉比大学孔子学院、东方学院学生表演了太极拳、扇子舞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引得阵阵掌声;中国剪纸艺术体验、中国书法体验、中国茶艺、中国水墨印刷等中国文化浓郁的互动活动让嘉宾们纷纷“上手”亲身体验,乐在其中。哈萨克文版《王蒙文集:这边风景》新书发布作为一个中国文化推广项目也受到现场来宾关注。

大学生身着汉服表演舞蹈。

来宾们踊跃参与中国书法体验。

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来宾。

  活动现场还播放了俄语宣传片《新疆是个好地方》、俄语版中国动画片《愚公移山》等,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活动举办方向哈萨克斯坦国家图书馆、国家书局、阿里法拉比大学等机构赠送了一批新近出版的中国图书。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人民艺术家王蒙先生以视频形式用哈萨克语致辞。

  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副总领事仲华谈到,此次活动有益于加强中哈交流,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发展友好合作。希望两国文化和出版界将更多优秀图书推介给两国读者,以书为媒架起友谊之桥,夯实中哈命运共同体的社会民意基础。

  哈萨克斯坦国家图书馆馆长、哈萨克斯坦图书馆协会主席奥斯巴诺娃·巴基扎马乐、东方学研究所所长杜肯·马西姆汗、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家书局局长阿迪力·科伊塔诺夫、阿里法拉比大学东方学院院长等嘉宾也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发言中,来宾们对《友邻》杂志在促进中哈两国人民加深了解、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所起的作用表示了肯定和赞赏。“《友邻》杂志就像一只报信的候鸟,时刻为我们传递着来自中国的讯息。” “《友邻》在哈中两国读者中广为流传是两国文化合作的明证。”“如今,广大读者捧在手里的《友邻》杂志已经成为让信息畅通的‘金桥’。”

来宾们翻阅现场摆放的《友邻》杂志以及各类哈萨克文版的中国书籍。

一些参加表演的大学生们在活动现场留影。

  2013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并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自此,哈萨克斯坦被视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

  本次纪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暨中国文化日活动由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友邻》杂志社主办,北京尚斯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哈萨克斯坦东方文献出版社协办。(文、图由哈萨克斯坦东方文献出版社提供)

[责任编辑: 王东升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