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无虚席!《焦裕禄》等三部现代豫剧哈密展演

2023-03-03 00:35:2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魏永贵 通讯员田玉

  河南省2023年对口援疆“豫哈情 文化行”系列活动在哈密市启动,河南省豫剧院三团精心排演的《焦裕禄》《朝阳沟》《重渡沟》三部现代豫剧拉开了活动大幕。

  三部现代豫剧于2月24日起在哈密市南粤文化中心一楼演出大厅连续展演,演出受到干部群众和豫剧爱好者追捧,全场近600个座位座无虚席。

现代豫剧《焦裕禄》演出场景。曹新加摄

  现代豫剧《焦裕禄》是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扶持项目。河南豫剧院三团自2011年正式排练,历经数十次反复修改打磨。该剧先后荣获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五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等多个奖项。

  演出现场,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故事,让观众们热泪盈眶。哈密市消防救援支队木卡姆大道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张鹏飞说:“我非常感动。我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始终坚定初心使命,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现代豫剧《朝阳沟》演出场景。杨宏建摄

  2月25日,大型现代豫剧《朝阳沟》在哈密南粤文化中心上演。该剧描写高中毕业生银环到未婚夫拴保的家乡朝阳沟参加农业生产,遇到了一连串困难,思想上发生动摇,在党支部和群众的帮助下,她认识到农村也是知识青年贡献力量的广阔天地,终于在农村扎下根来的故事。《朝阳沟》语言极具个性特点,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地方色彩,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也是河南豫剧院的经典之作。

  当天,河南豫剧院三团的演员们以令人惊艳的扮相和惟妙惟肖的演绎,将角色形象饰演得活灵活现,令人过目难忘,豫剧特有的艺术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哈密市伊州区市民美合日古丽·艾买提说:“《朝阳沟》精彩的唱腔、动听的旋律让我非常喜欢,这几天还有一场演出,我还要来看。”

现代豫剧《重渡沟》演出场景。李华摄

  2月26日,现代豫剧《重渡沟》在南粤文化中心精彩上演。该剧根据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原副镇长、重渡沟景区拓荒者马海明同志的先进事迹创作而成。主人公马海明把重渡沟的美景、旅游开发、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带领群众开发重渡沟景区,将昔日的穷山沟变成国家4A级景区、“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该剧以严谨的现实主义手法,刻画了一个当代基层共产党员的鲜活形象,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在场下交流时,我们了解到,有不少戏迷是从外地赶来的。其中最远的来自阿克苏,坐火车将近1800公里。”河南豫剧院三团副团长贾高峰说,这几场演出,新疆观众们的热情让他终生难忘。

  “三部现代豫剧进疆展演,促进了豫哈两地的文化交流互鉴,促进了优秀传统文化在哈密的传播。”哈密市文体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毅说,下一步,河南省将进一步加强豫哈两地的文化交流,近期将在哈密文博院举办“山河相望 鼎力相助——丝路上的中原”文物展,话剧《红旗渠》和《兵团》也将于近期来哈密展演。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廖映月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