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出东方》高水准的演出震撼观众

2023-03-04 23:45: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莉
  “每一帧画面都很美,多种舞蹈融合,真的很精彩。”3月3日晚,乌鲁木齐观众欧阳立志看完舞剧《五星出东方》后,怀着激动的心情发布了微信九宫格照片,并配以上述文字。

IMG_20230304_213801

舞剧《五星出东方》中的《灯舞》片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听说该舞剧要在乌鲁木齐演出,欧阳立志一家早早用文惠卡购买了3张门票。“我们和孩子一直期待着这场演出,现场看到登上春晚舞台的节目《锦绣》,真是太激动了。我们是第一次看到用舞剧讲历史故事,这是一场高水准的演出,令人震撼又感动。”欧阳立志告诉记者。

IMG_20230304_214443

舞剧《五星出东方》中的《锦绣》片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欧阳立志的女儿杨亦阳是乌鲁木齐市第12小学四年级(2)班学生,她在新疆博物馆参加过研学课,当时有专家介绍过“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当舞剧中呈现繁华集市的场景时,演员们牵着“骆驼”、赶着“鸡”,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穿梭;演员们演绎的“抓青蛙”情节,都让她印象深刻,历史与现实的距离一下被拉近了。

IMG_20230304_213855

舞剧《五星出东方》中的热闹市集上,商人牵着骆驼行走。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道具逼真,演员演技精湛。汉代新疆地区的商贸繁荣,各族各国物流相通,和今天的新疆是一样的。”欧阳立志说。
  3日晚23时,《五星出东方》演出结束后,演员们完成了谢幕,但是现场观众意犹未尽,热烈的掌声不停息,杨亦阳的小手都拍红了。本来已退回到舞台后方的演员们再度返场,为热情的观众再度演绎了一场欢快活泼的舞蹈。

IMG_20230304_214044

舞剧《五星出东方》中的热闹市集上,大家一起欢快起舞。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每一场舞蹈都好看,每一位演员的表演能力都很强。”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青年演员木巴拉克·斯坎旦尔说,自己这两天一直在慢慢消化这部精彩的舞剧,“舞蹈演员的功底非常扎实,他们在舞台上处理剧情细节的能力,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此外,这部剧的舞美也很棒。”
  一边认真看剧,一边不停地拍照。新疆泥彩塑非遗传承人吴绍杰被《五星出东方》深深触动。“奉贴身佩戴的锦护臂寄托着最深沉的家国情怀,煜煜生辉、字字千钧,见证了中华大地上,各族人民结成命运共同体,仰望五星闪耀,心向东方。”
  剧中的《锦绣》《灯舞》经典舞段,也令吴绍杰赞叹不已:“舞蹈的构图层次变化极为丰富,随着配乐的旋律起伏变化,有强烈的律动美。”

IMG_20230304_214525

舞剧《五星出东方》临近尾声,考古队员再次出现在舞台上,他们展开五星红旗留下合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在网上看到《五星出东方》的预告片之后,乌鲁木齐市掐丝珐琅画非遗传承人李华就期待着现场观看。“果然没让我失望,舞美效果很赞。灯光、音响、多媒体的配合,营造了华丽辉煌的宫殿场面,热闹繁华的市井集市,更有繁星点缀的夜晚!整个舞台表现非常丰富、立体,让人一下就沉浸其中。”
  整场演出临近尾声,考古队员再次出现在舞台上,他们展开五星红旗留下合影,感受着这片土地的安宁与美好,历史与未来。
  “剧情上的前后呼应很有意味,尤其是当看完整场演出后,再回到考古现场时,真有种‘前世今生’的感觉。最后一个点睛之笔,让人眼前一亮。”李华说,岁月更迭,中华儿女始终心手相连,命运与共。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