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三八” 新疆图书馆举办多项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2023-03-05 23:19:1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报道)为迎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华女性独特魅力。新疆图书馆于3月5日举办了“我们的节日——古韵幽香 书卷涵芳”雅集活动,包括体验做线装书、玫瑰花制作、汉服妆造体验、古风打卡、茶文化体验等。

IMG_20230305_111619

3月5日,新疆图书馆举办了“我们的节日——古韵幽香 书卷涵芳”雅集活动。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中国线装书是华夏文明的集成之作,是我国历史文化的宝贵遗产,是人类造纸、印刷两项文明结合的最集中体现。”昆仑尼山书院里,新疆图书馆馆员王奕璇运用投影屏幕,为读者介绍了中华古籍的定义、中华古籍常见装帧形式、线装样书的外部结构及四眼订线法的操作步骤。

  把书页整理整齐,捏紧,用夹子夹好,开始缝线……乌鲁木齐市第80小学五年级(4)班学生葛欣悦和妈妈陈静保持高度专注,一起跟随老师的指导,一步步完成了线装书的制作。

IMG_20230305_113539

新疆图书馆馆员王奕璇(站立)为读者演示线装书订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在图书馆里不光可以读书,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制作线装书,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陈静表示参加此次活动非常涨知识,她了解到中华古籍的装帧形式有竹简木椟、帛书、卷轴装、经折装、旋风装等。

  拆开包装,把所有的零件铺在桌子上,仔细看说明书,将花心、花瓣、花托、叶片相继组装好,乌鲁木齐市第14小学四年级(4)班高源江只用了十几分钟就组装好了“玫瑰花”。他将花送给妈妈伍妍霖时说:“提前祝妈妈‘三八’节快乐!”

IMG_20230305_151702

3月5日上午,新疆图书馆昆仑尼山书院里,家长和孩子合力拼装手工玫瑰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去年以来,伍妍霖经常带孩子报名参加新疆图书馆的活动,“24节气主题的、传统礼仪的、学写毛笔字的……图书馆有浓厚的读书氛围,活动指导老师也都很有耐心,每次来图书馆,都有新的收获。”伍妍霖说。

IMG_20230305_151756

3月5日上午,“盛世华裳 绮梦千年”古风展演活动在新疆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