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娘万淑凤走进直播间秀技艺

2023-03-14 16:38:5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通讯员 蒋红

  “虎头鞋实在是太漂亮了!”

  “颜色鲜艳,做工精美。”

  “我家孩子特别喜欢,我下单了,什么时候能发货呀?”

  直播间里,绣娘万淑凤一边飞针走线,制作虎头鞋、虎头枕头,一边和粉丝热情互动。

mmexport1678698250409

万淑凤正在直播。蒋红摄

  今年53岁的万淑凤是沙湾市柳毛湾镇柳毛湾新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出生在一个裁缝世家,奶奶、外婆、母亲都是绣娘,她从小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丝线和绣花针,也常学着大人的模样摆针弄线。“刺绣的针法很多,花苞、叶子、蝴蝶……不同图案有不同针法,遇到不会的地方,妈妈就停下手里的活,过来帮我绣两针,为我做示范。”万淑凤说,耳濡目染之下,她18岁就能独立完成衣服设计和裁剪。

  “1998年,有个朋友找到我给她3岁的孙子做一双手工鞋,没想到做出来的虎头鞋很受欢迎,越来越多的人找我订制手工布鞋、毛绒鞋、虎头鞋等,我一想,干脆开个店吧。”万淑凤说,她绣出的枕巾、被套、衣服等生活用品,因为好看、实用,被四邻八舍争相买走,还有不少人提出要拜她为师。

mmexport1678698253618

万淑凤制作的虎头鞋。蒋红摄

  去年,柳毛湾新村为万淑凤打造了“绣娘”工作室,她在这里边工作,边开展妇女技能培训和活动,吸引了200余名妇女参与。村民朱新福就曾受益于此,“在工作室我认识了万大姐,她手把手教我很多技术,现在我也开了自己的店铺,客源稳定,收入不错。”

  2019年,万淑凤在快手平台上开设“订做手工布鞋”的账号,通过发布短视频、直播等形式传播老手艺,拓宽销售渠道。内容主要是拍摄工作室绣娘们穿针引线的工作场景、讲述针法技艺……看到视频中的精巧工艺,常有网民发出赞叹:“看到这个手艺,想到了我儿时奶奶给我做的布鞋。”“为有温度的手工艺点赞。”有几位网友还成为万淑凤的“铁粉”,每次她开播时都会过来打招呼。

mmexport1678698273468

万淑凤正在制作顾客订购的作品。蒋红摄

  如今,万淑凤每天直播三四个小时,她缝制的布鞋、沙发套等手工品已销往甘肃、四川、河南等地,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

  “接下来,我们打算帮助万大姐申报虎头鞋、绣花鞋等传统手工艺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支持个人通过传承发展庭院经济,让老手艺变身乡村致富‘新法宝’。”柳毛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廖海龙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