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发现70余处清代军事遗存

2023-03-25 08:54: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通过对哈密市烽燧、清代营塘等遗存的考古调查,我们发现了70余处清代军事遗存。”23日,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王永强说。

骆驼巷卡伦。(航拍)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为了梳理哈密市长城资源分布、建筑特征和年代,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哈密市文博院、兰州大学等组成调查队,对哈密市烽燧、清代营塘等遗存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考古调查。

  通过调查,考古工作者在哈密发现营塘、卡伦、军台、驿站等军事遗存70余处。营塘、军台是清代在边疆地区交通要道沿线设置的军事设施,主要功能是供应军需和传递情报。考古调查显示,清朝政府在以巴里坤为中心的交通路线上都设置了军台或营塘。一般设军台就不会再设营塘。1884年新疆建省后,统一改为驿站,除了军用,还增加了传送邮件等便民服务。

  其中,调查发现的外观或方或圆,直径或边长大多在100米左右的遗址或为清代军营,它们都有较为明显的规制。

  有意思的是,此次发现的70余处军事遗存大多集中在莫钦乌拉山以南、巴里坤山以北的巴里坤盆地。对此王永强解释:“巴里坤水草丰美,土地肥沃,自然条件优越;又东连敦煌,可达京师,西通奇台、乌鲁木齐,可至伊犁、塔城,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在清代,巴里坤是军队后勤补给基地,在清朝政府统一新疆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务涂水塘遗址。(航拍)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史料记载,平定准噶尔叛乱,清朝政府曾在巴里坤屯兵筑城。自康熙至同治的一百余年里,清朝政府在巴里坤修筑了一系列的城堡、兵营、军台、营塘、驿站、卡伦等军事设施,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军事体系。

  此次哈密长城资源考古调查发现,在哈密的106座烽燧中,68座为清代修筑。文献资料显示,清朝政府在统一新疆过程中,高度重视军事防御体系的建设,在天山南北的战略、交通要地,不仅筑城驻军,还修建了营塘、卡伦、军台、驿站等设施,传递军情,巡视边界。

  “这些军事遗存是新疆长城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央王朝对新疆实施有效经营管辖的历史见证。”王永强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