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阿合奇

2023-03-29 09:39:3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精读新疆】

  文/图 木子李

  从无锡来援疆,一路向西,行程万里就是阿合奇县。从江南水乡到边塞戈壁,地域反差本来就让人感叹,而遇见阿合奇,更让我感叹这里的风土人情。

  阿合奇县位于天山南脉腹地,地域呈“两山夹一谷”特征,全境都在山间河谷地带。托什干河自西向东流贯全县,哺育了两岸人民,也滋养了这里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它是帕米尔高原上的一颗闪亮明珠,被誉为中国玛纳斯之乡、库姆孜之乡和猎鹰之乡。

  在这里,听人们谈论最多的是《玛纳斯》。玛纳斯是一位英雄的名字,也是一部史诗的名字。《玛纳斯》讲述了英雄玛纳斯及其七代子孙前仆后继同邪恶势力斗争的故事,与《格萨尔》《江格尔》一起并称为中国少数民族三大英雄史诗。中国唯一能演唱8部23万行《玛纳斯》史诗的“大玛纳斯奇”居素甫·玛玛依就诞生在这里。在阿合奇县,处处可以看见玛纳斯的身影,阿合奇县玛纳斯研究中心里有这位英雄及其子孙的雕像,不定时举办的《玛纳斯》演唱大会,让人感叹这部史诗在当地是怎样的深入人心。

  “伴着你生与死,是一把库姆孜。”库姆孜是柯尔克孜族独有的古老弹拨乐器。在托什干河畔,经常可以听到悠扬的库姆孜琴声从空气中弥漫而来。库姆孜像一只“奇妙之口”,精准反映着人们的喜、怒、哀、乐,演奏的内容也像一本百科全书,融合了许多传说、故事、诗歌、民歌等。如今,身为异乡人的我,已习惯在宁静的夜晚,伴着窗外的库姆孜琴声入眠。

  最令人叹为观止的还是这里的猎鹰文化。左牵缰,右擎鹰,长年生活在高原雪域的柯尔克孜人,继承着从祖先那里传下来的驯鹰技艺。他们骑马牧羊时,经常人手一只自己驯养的猎鹰,或登临白雪皑皑的高山顶上,或策马奔腾在深山幽谷中,将猎鹰放飞。阿合奇属高寒地区,雪山长年不化,所以特别适宜猎鹰繁衍生息。在生活方式已发生巨变的今天,驯鹰更多是作为一门传统技艺被保留下来。据说,目前全县有野生的鹰隼2000只以上、持证驯鹰手140名。我有幸观看过一次长达数日的猎鹰捕猎比赛,不仅惊心动魄还妙趣横生,观赏性极高。

  大漠无边,风沙漫卷,广袤大地骏马驰骋,万里长空雄鹰翱翔,是多么壮美的景象。驯鹰是一手绝活,技艺口头流传,没有任何文字记载。捕猎时不能给猎鹰吃太饱,所谓“饱鹰不猎”。还有就是不见猎物,不能揭鹰的眼罩,更不可解开脚绊,这就是所谓的“不见兔子不撒鹰”。猎鹰迅猛、强悍、勇武的特性,也是当地人崇尚的个性品格,正如他们尊崇的英雄玛纳斯一样。当一只猎鹰停留在驯鹰者坚如岩壁的臂膀上,鹰深沉的眼眸透露历经风沙的岁月,坚毅的羽翼呈现质地黑硬的底色,犀利的喙像在无声地述说它眼中的传奇,你会暗中惊叹他们之间如家人亲朋般的默契。有时,和柯尔克孜族兄弟骑马登上高高的山梁,眺望远处的雪山,当猎鹰架在手臂上,顿生金戈铁马的豪迈,气壮山河之感油然而生。

  今年新春,一场群众性的飞鹰赛马展演在阿合奇县精彩上演,让我度过了一个终生难忘的春节。“千人玛纳斯、百人库姆孜”,还有元宵社火、舞龙舞狮表演。飞鹰和马术表演的场面最火爆吸睛,也最震撼心灵,身临其境,我填词三首:

赛马

万马奔腾,狼烟滚,飙风蹄疾。

鞭落处,烈摧丘岳,震天雷劈。

瑟瑟萧寒枭鸟尽,铮铮铁骨鲲鹏立。

飒戎姿,壮志猎边狐,坚如石。

苍天雪,彰本色。

孤漠寂,冰心赤。

踏黄沙冷月,但怀家国。

热血满腔倾故土,疆场驰骋飞鬃激。

山河固,侠胆沥忠魂,英雄魄。

猎鹰

利喙如锥,萧萧箭,引弓待射。

犀目锐,炯光如炬,破山穿石。

鹏举尘烟苍野地,羽披雪月严霜色。

展雄翼,狡兔缩窝边,寒毛瑟。

当空啸,犹霹雳。

腾地起,风云叱。

叹刚强劲健,只争朝夕。

一定乾坤九万里,承平气象千般及。

报家国,寸土寸光阴,不容失。

社火

塞外今朝,元夕节,春寒料峭。

抬眼望,万人空巷,鼓锣喧闹。

彩翼银蹄鹰驾马,纵歌翩舞舟攘道。

远山雪,何日待消融,花枝俏。

炊烟袅,明月皓。灯火旺,星光耀。

悦胡弦唱晚,岁丰人姣。

游宦区区成底事,边情切切初心晓。

家国圆,天下共良宵,都欢笑。

  遇见阿合奇,看到如此壮阔图景和多姿多彩的生活,是我人生中的幸运。

  愿阿合奇像雄鹰般展翅腾飞!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卡那提·胡尔马尼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