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垛的光泽

2023-03-29 11:02:2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文/图 张振

  走在新源县的乡村小路,我会被一个个草垛所吸引,无论白天黑夜、寒冬暖阳,厚实的草垛,总是散发出温暖的光芒。如今看来,它们是这般宁静和安详,早已不是儿时记忆中令我烦躁甚或恐惧的样貌。

  多年前的一个冬夜,放学回家时已夜幕低垂,巷道一片寂静,尽管地面有雪反射出的微光,但漆黑的夜还是令人惧怕,尤其是要经过一个个草垛。每次我都会压低声息,疾步向前,余光瞥见草垛发出黑森森的幽光,被吓得惊慌失措。我赶紧闭上眼睛,不顾一切冲向前,不料一脚踩在坑洼处,重重摔倒在地上,鲜血瞬间染红了被磕破的衣裤。黑暗、疼痛、恐惧,是10岁时草垛给我的“童年阴影”。

  后来大了些,看到牧民在草垛旁劳作,牛羊低头咀嚼着牧草,一派悠然。加之父母为了生计,常带我到草场拉运草料,我才不再害怕草垛了。但随之而来的是烦躁。有一年秋后,我跟着父母到南山牧场拉草,本以为装运一下草料就完事了,没想到还要帮着牧民打草。我心里满是怨气,愣是没喝一口水,任由豆大的汗珠不停从额头、脖子和后背上滚落,以此向父母宣示我的不满。山风拂过时,我的衣裳湿了干,干了又湿,终于因为中暑,倒在草地上。倒下那一刻,我仿佛看见成百上千捆草,发出一道道强烈的白光。刺眼、难受、烦躁,是20岁时草垛给我的“青春残酷物语”。

  那时,我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长大参加工作后,会对草垛产生别样的情愫。

  2016年,我成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一员。刚到乡里时,发现家家户户的地里都堆着草垛。这些草垛就像童话故事里的三角屋顶一样,从正面看是一个三角形,侧面看又是一个斜坡的长方形。各家草垛的大小、高度,以及堆放的方式千姿百态。有的很高大,像一座房子;有的虽小,却憨态可掬;还有堆在家里房门顶上的,一副要头戴草帽凛然过冬的样子。还有埋在地下土坑里的,有一次倒车,愣是没发现地上鼓起的草包,直到车轱辘压过积雪下的塑料陷入凹槽里,才发现那“低到尘埃里”的草垛。后来,在村里待久了,对草垛的堆放方式大概有了些心得:谁家的草垛厚实,尤其是那种堆在彩钢棚子里的,家底一定殷实,牛羊也会跟着迎来一个无忧无虑的冬季。

  近些年,由于工作关系,我常行走在乡村一线,去年初又被调到了吐尔根乡。秋后,和同事叶勒努·木斯力木去农牧民家帮忙,其中一家就有堆草垛的活儿。想起小时候在草场干活时晕倒的经历,我心里先是拒绝的,但当走进牧民热合木江家中时,情绪却变得高涨起来,没想到小小的草垛,竟有大大的门道。

  热合木江的家在一处山坡上,院墙是用木头和铁丝围成的,大门两侧放了几块大石头,想必是用来固定几乎摇摇欲坠的铁丝门的。走进院子,发现院中有院——又用木头和铁丝圈了一处用来饲养牛羊,虽简陋,但很整洁。看见料槽前蹲着一个妇女,正往槽里添料加水;侧屋跑出两个小孩兴冲冲对我们笑。热合木江先后抱起他们,接连转了好几个大圈,然后从兜里掏出棒棒糖说:“先吃糖,爸爸一会给你们做好吃的。”看这一家四口其乐融融,我不禁动容,帮助认真对待生活的人总错不了。

  当一捆捆草料卸下车时,同事叶勒努告诉我,干草料是这里牧民必备的冬季饲料,保证牛、羊、马安然过冬,而堆草垛看似简单却颇有讲究,是门技术活。

  说话间,热合木江和妻子已收拾出了一块空地。我们四人一前一后,费了不少时间把草料捆挪到了空地旁。热合木江皱着眉头,上下打量着脚下的空地和草料,心里盘算着怎么堆,想好后,他示意大伙将一个个长方形草料捆摆出一个大的长方形基座。堆第二层时,我将手上的草料捆随意一扔,热合木江在一旁连忙制止,说“错了错了”。叶勒努在一旁笑了起来,说我打乱了他的“排兵布阵”。看我不解,他解释:“你看第一层基座的长边用的是草料捆的长边,宽边用的则是草料捆的短边,到第二层就要像垒砖块一样长短边错开垒,这样草垛才稳固。”当垒到2米高时,左右两侧要各减少一捆草,再往上再依次递减,最终才会堆出一个下宽上窄的三角体。这简直是建筑活啊,堪比草垛界的“金字塔”。

  一边干活一边听叶勒努给我普及堆草垛的常识。第一层基座长宽的选择,也是有讲究的,要看风的方向,河谷这边大多都是东西朝向,所以长边那侧要朝东,这样才能减少风霜雨雪的侵蚀,保证牧草能留住养分。这些经验都是牧民们一代代传下来的。

  那天,堆完草垛已是傍晚。当余晖照在牧草上,我看见一层金色的光芒正微微闪烁,和我小时候看见的完全不同,如此美妙和神奇。彼时,热合木江一家脸上满是笑容,在草垛的光泽下显得无比灿烂和幸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