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歌舞剧篇

2023-03-29 13:30:13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综合

  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将于4月1日至4月15日在乌鲁木齐举办。期间将有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级文艺院团的22部(台)舞台艺术优秀剧目亮相。涵盖了音舞诗画、京剧、秦腔、豫剧、舞剧、歌舞剧、音乐剧、话剧、儿童剧、音乐会、歌舞晚会等多种艺术形式。展演地点分布在乌鲁木齐市范围内的11个剧场。

  这些展演剧目有多精彩?从今天起,我们将按照歌舞剧、戏曲、音乐剧等,将这些剧目分成多个篇章,为您展示它们的魅力。今天来看歌舞剧。

  《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展示瑰丽灿烂的新疆

  演出剧目:《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

  演出团队: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

  演出时间:4月1日-4月4日 (每日21:00)

  演出地点:乌鲁木齐大剧院

  演出时长:90分钟左右

  演出内容:整台演出由序幕、《舞从天山来》《歌飞新丝路》《弦动援疆心》《交响昆仑情》、尾声6部分组成。演出中,不仅能欣赏由克孜尔石窟壁画图案营造出的美轮美奂的舞蹈《龟兹乐舞》,还能在舞蹈《朱拉》《萨吾尔登》、民族新乐舞《草原回声》等中领略木卡姆艺术、萨吾尔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亮点:此次演出打破了传统的电声录音形式,融合了艾捷克、萨塔尔、热瓦普等多元民间音乐元素,采用舞蹈、歌唱、器乐合奏、音乐剧、配乐诗朗诵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将音舞诗画相结合,集中展现新疆之美。

  《玛纳斯》:一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

  演出剧目:《玛纳斯》

  演出团队: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歌舞团

  演出时间:4月7日、4月8日 (每日21:00)

  演出地点:新疆人民剧场

  演出内容:歌舞剧《玛纳斯》运用传统口头传唱方式,由玛纳斯奇以当代叙述者的视角讲述故事,连接全篇。选取了英雄玛纳斯人生中出生、结盟、大婚、远行、传承5个关键点创作,讲述了英雄玛纳斯及其七代子孙前仆后继、保卫美好家园的故事。

  亮点:舞台设计恢宏大气、古朴庄重的极易让人融入历史情境,灯光投影多媒体技术应用巧妙,让各个场景在行云流水的转换中立体化呈现。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融入歌唱、舞蹈、民族器乐演奏等艺术形式,精美的服装造型和舞美设计体现着剧目的精品化制作水准。

  《千年之约·梦幻龟兹》:带你赴一场梦幻约定

  演出剧目:《千年之约·梦幻龟兹》

  演出团队:阿克苏地区塔里木歌舞团

  演出时间:4月8日、4月9日 (每日21:00)

  演出地点:乌鲁木齐大剧院

  演出内容:该剧分为4幕,序幕《塔克拉玛干》、第一幕《弦鼓——声龟兹韵》、第二幕《猎勇放歌醉多浪》、第三幕《石榴花香满新疆》,讲述阿克苏地区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亮点:该剧将丝路历史文化、龟兹乐舞、麦西热甫、新疆各民族歌舞风情有机融合,形成独特创新的表演艺术,是多元文化的展示。

  《班超》:回溯血脉交融的悠远岁月

  演出剧目:《班超》

  演出团队:疏勒县文工团、喀什地区歌舞剧团

  演出时间:4月8日、4月9日 (每日21:00)

  演出地点: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剧场

  演出内容:讲述东汉时期著名军事家班超带领三十六铁骑解疏勒之围,及帮助当地百姓屯垦戍边、兴修水利、繁荣市场、扎根疏勒娶妻生子,直到告老还乡的经历。

  亮点:舞美设计可谓做到了独具匠心,全场以汉简、汉字、汉马、汉画四个汉代典型元素为主,又结合新疆各地出土的汉代文物、以克孜尔石窟壁画为代表的艺术元素,构建出整个舞台场景。在表现手法上增加“疏勒乐”的呈现,通过现场演唱和演奏“疏勒乐”与多媒体、视频投影等传媒技术的充分结合。

  《家园之恋》:塔城人民真实生活的情景再现

  演出剧目:《家园之恋》

  演出团队:塔城地区歌舞团

  演出时间:4月9日、4月10日 (每日21:00)

  演出地点:乌鲁木齐新中剧院

  演出内容:《家园之恋》讲述了塔城俄罗斯族老人庆祝50周年金婚庆典上的故事,左邻右舍、亲朋好友身着节日的服饰,带来热闹的歌舞、美食来祝贺,是塔城人真实生活的情景再现,是一部融入各民族文化元素的情景歌舞剧。

  亮点:演职人员大多是民间艺人和具有音乐才能的非专业人士,他们在欢歌笑语中将一场塔城人特有的“家庭聚会”展现在观众面前。

  《万方乐奏·融梦和田》:歌舞美学的视觉盛宴

  演出剧目:《万方乐奏·融梦和田》

  演出团队: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

  演出时间:4月10日、4月11日 (每日21:00)

  演出地点:新疆大学博达校区

  演出时长:90分钟左右

  演出内容:剧目以和田历史文化为题材,由“序幕”“玉蕴恒久”“丝路传情”“敞开心扉”“心花绽放”和“尾声”六个部分组成,表演层次循序渐进,起承转合一气呵成。整场演出充满着民族歌舞的艺术张力和故事性。

  亮点:将歌舞美学同当地特色元素相融合,突出了地域文化,具有时代感强、中华元素浓、地域文化厚重的特点,使节目更具教育性和观赏性。

  《解忧公主》:彰显“穿越梦境”美好意蕴

  演出剧目:《解忧公主》

  演出团队:伊犁州歌舞团

  演出时间:4月13日、4月14日 (每日21:00)

  演出地点:乌鲁木齐大剧院

  演出内容:取材于汉代的江都刘细君、彭城刘解忧两位公主先后远嫁乌孙的历史典故,重点讲述解忧公主扎根乌孙,以和而不同的政治智慧在社会安定、文化繁荣、丝绸之路畅通等方面作出的贡献。

  亮点:剧中通过梦境将解忧公主与已过世的细君公主连接在一起,有穿越之感。音乐家的演奏贯穿整场演出,还有国家级非遗项目马尾库布孜乐器的演奏。

  《油城往事之开拓者》:书写第一代石油人的奋斗史

  演出剧目:《油城往事之开拓者》

  演出团队:克拉玛依市歌舞团

  演出时间:4月13日、4月14日 (每日21:00)

  演出地点:新疆人民剧场

  演出时长:90分钟左右

  演出内容:该舞剧以克拉玛依第一代石油人的奋斗史为背景,通过历史回溯的视角,诠释油城往事,通过群像中一个个闪光的人物,让观众感受到来自他们身上的精神与力量。

  亮点:舞者用精湛的舞技,配合舞台上的道具布置,再现了石油会战、石油抢险等多个经典场景。

  《雪山琴深情》:描绘牧区生活图景  

  演出剧目:《雪山琴深情》

  演出团队: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歌舞团

  演出时间:4月9日、4月10日 (每日21:00)

  演出地点:乌鲁木齐晚报剧院

  演出内容:通过春、夏、秋、冬四个不同季节的变迁,描绘了游牧人民质朴、祥和、安宁的生活,以及物质生活丰富后提升的精神世界的变化,以此为主题叙述的故事。

  亮点:取材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托布秀尔音乐,综合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演员的表演从群众性的民间歌舞中汲取了大量营养,非常具有亲切感。

  《伊州印象》:各族人民共建家园的动人故事

  演出剧目:《伊州印象》

  演出团队:哈密歌舞团

  演出时间:4月13日、4月14日 (每日21:00)

  演出地点:乌鲁木齐晚报剧院

  演出内容:以流传哈密大地的传统歌舞为蓝本,为观众展现了哈密的发展史,在乐舞声中表达了各民族居民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动人故事。分为《序:遥远的回响》《第一篇章:张骞通西域》《第二篇章:解忧公主传奇》《第三篇章:大唐盛典》《第四篇章:哈密瓜的故事》《第五篇章:新翻杨柳木卡姆》《第六篇章:爱在哈密山水间》七个部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