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纳职城在哈密“找到”了

2023-03-30 22:31:2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经过4年的考古发掘,现在基本可以确认,拉甫却克古城就是唐代的纳职城。”3月28日,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徐佑成说。

拉甫却克古城(航拍)。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拉甫却克古城位于哈密市伊州区五堡镇博斯坦村内,东距哈密市约65公里。2019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2022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兰州大学、西北大学、哈密文博院组成考古队,对古城遗址群进行了考古发掘。

  据历史文献记载,唐贞观四年(公元630年),在哈密置伊州,辖伊吾、柔远、纳职三县。《元和郡县志》记载,“纳职县,下。东北至州一百二十里。”“从地理位置来看,纳职县与拉甫却克古城的位置恰好吻合。经测年,拉甫却克古城使用年代在唐初和唐中期。高昌回鹘时期沿用并修缮,和文献记载基本一致。”徐佑成介绍,“综合对拉甫却克古城的城市布局、附属建筑、葬俗演变等多个方面考古发现,在白杨河流域,只有这一座城和唐代纳职城契合度最高。”

  在拉甫却克古城西边,考古队发现了佛寺遗址。徐佑成说,这里曾经有一座相当规模的佛寺。佛寺分为两区,保存有佛殿、洞窟、僧房窟、佛塔等遗迹。从佛寺建筑工艺、布局、残存壁画及位置看,与拉甫却克古城的建筑年代相当。在白杨河流域还有非常丰富的佛寺遗址,说明了当时佛教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在古城西北边的高台地上,考古工作者还发现了仓储遗址:50余座圆形窖穴,大小不等,深浅不一,且排列整齐,十分有规律。此外,古城北侧还发现了唐代窑址,出土了陶罐、缸、钵、托盘等日常生活用品。

  斜坡墓道墓是拉甫却克古城墓地考古的重要收获。“斜坡墓道墓是典型的中原地区丧葬习俗,在唐代非常流行。”徐佑成介绍,“吐鲁番以南的楼兰、以东的敦煌都发现过不少斜坡墓道墓,此前唯独哈密没有。拉甫却克墓地的考古发现,填补了斜坡墓道墓西传线路上的缺环。”

  考古工作者认为,墓地发现的开元通宝等遗物,都传递出明确的年代信息,佐证了古城年代在唐初至中期,有力证实了拉甫却克古城即为唐代纳职城。

  在拉甫却克墓地出土的随葬品中,既有开元通宝、五铢钱、发簪、漆盒、铜镜等具有中原文化元素的遗物,也有萨珊波斯银币、瓜棱珠大耳环、红宝石金戒指、蜻蜓眼玻璃珠、绿松石等当时中亚西亚流行的货币和货物。

拉甫却克古城出土的铜耳环。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一系列的考古发现让唐代纳职城的面貌日渐清晰。“在古丝绸之路上,纳职城是哈密向西的第一个大站,也是吐鲁番、哈密间的重要补给点。这里是东西文化、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区域。唐宋时期,城里大致有几千人,应该是一座有相当规模的城。”徐佑成说。

  专家们认为,拉甫却克古城的考古发掘实证了唐朝政府对新疆地区的有效管辖,也为新疆唐宋时期历史、文化、丝绸之路贸易等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今年,考古工作者还将对拉甫却克古城遗址群展开进一步考古发掘。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