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舞为什么这样红

2023-04-17 09:08:2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高芳

  舞曲一响,草原雪山峡谷随影而入;裙裾飞扬,万千幸福笑脸映入心怀。

  傍晚时分,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兰州奥体中心、西安五环广场、沈阳塔湾公园、三亚海月广场、晋城丹河湿地公园……欢快的乐声、优美的舞蹈隔空传递,天南海北的人们不约而同开启“一起来跳新疆舞”模式。

“一起来跳新疆舞”进广场联谊活动走进广州。资料图

  刚刚落幕的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上,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级文艺院团推出22部(台)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在乌鲁木齐市的11个剧场展示,场场爆满;开幕演出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开启全国巡演,一票难求;展演剧目之一、新疆原创歌舞剧《解忧公主》线上线下演出一年多来,观看人数超1200万人次。在3月举行的“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推介活动中,新疆舞跳进广州、厦门、杭州、南京、上海等城市广场,每到一处,都吸引了成百上千人加入,“新疆舞”等相关话题冲上短视频平台热榜,全网播放(阅读)量超16亿次。近年来,新疆多支民族民间舞作品连续问鼎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评价《阳光下的麦盖提》,“是中国民族民间舞的经典之作……”

  新疆舞作为新疆的一个文化符号,登得大舞台、进得小广场,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所学习、所舞动。新疆舞为什么能这样红?

演员在表演舞蹈《龟兹乐舞》。资料图

  新疆舞就像一把钥匙

  3月23日下午,杭州微风徐徐,小雨绵绵。杭州市拱墅区万达广场中庭与室外“江南烟雨”柔美不同,处处洋溢着欢快的“新疆味道”。来自杭州市文化馆的200多名新疆舞爱好者在这里开展“一起来跳新疆舞”进广场联谊活动,不知不觉间,跳舞的队伍扩大到400多人。“文化馆每年都会举办2期新疆舞培训班,通知发出,不到一天就能报满。”杭州市文化馆艺术培训中心主任周青说,新疆舞动作较为简洁,节奏很欢快,适合男女老少学跳。

  全国有多少人喜欢新疆舞无从统计,但从某网络销售平台舞蹈服饰店主王甜的销售数据中可见一斑——去年,她的小店仅销售“新疆刺绣大摆裙”就3.9万余件,“团购最多时有近千件的大单。”

  在微博上搜索“新疆舞”话题,阅读超过千万的就有8个、过百万的近50个,不但能看到佟丽娅、撒贝宁、迪丽热巴、杨洋等演艺明星秀舞姿,还有小宝宝、大学生、花甲大叔等普通人欢快起舞。源自和田出土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而创作的舞剧《五星出东方》,是今年全国最火爆的剧目之一。继乌鲁木齐、和田之后,这部剧在全国多地巡演,引发专家、媒体、观众的热烈反响和高度赞誉,其中“中原西域融合风”舞姿组合,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新疆舞展示的肢体语言非常热情、快乐。”曾多次获得国际国内舞蹈大赛金奖的青年舞蹈家、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教授玉米提说,“既典雅也豪迈,既真诚又快乐,既坦荡阳光还幽默诙谐,这些元素在新疆舞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这是它颇受大众喜欢的原因之一。”

  自治区文化馆培训部主任阿尔孜古丽·阿布拉也是一位专业舞者。在她眼中,新疆是歌舞的海洋,生活在新疆的各民族都有风格独特、多姿多彩的民间舞蹈。新疆歌舞音乐欢快、节奏分明、舞姿优美舒展,极富表现力,无论跳的人还是看的人都精神愉悦。为了普及新疆舞蹈,自治区文化馆几年前就开展了线上新疆舞的普及教学。“我们通过录播线上课程、邀请专业舞蹈演员互动等方式让更多人加入学习行列。”阿尔孜古丽说。

在杭州,大家自发地跳起新疆舞。资料图

  “夏天在海滨,随处可见人们在跳新疆舞,民间自发学习的团队也非常多。”厦门市文化馆培训部舞蹈教师张晶晶说,一到傍晚,白鹭洲、松柏公园、轮渡广场等地,一定会响起“新疆是个好地方”的伴奏乐。由于想学新疆舞的人数大增,该文化馆在百姓健康舞蹈课程中增加了新疆舞课时。

  群众的喜爱,催生了一种新职业。“今年前3个月,专程从新疆到三亚执教的‘候鸟’舞蹈老师,我知道的就有10多位。”艾尼瓦尔·艾尼就是其中一位。他说,当地仅新疆舞培训班就有20多家,爱好者有上万人,“我每年冬天来三亚3个月,15天开一个短期班,能培训4000多人。”

  像这样的新疆舞“大使”,在国内很多大城市都有。他们中有的被疆外的广场舞培训市场吸引,靠教新疆舞而过得有滋有味;有的是退休后定居疆外,在当地跳广场舞时顺带发展出一批新疆舞爱好者;还有人对新疆舞“一眼千年”,因痴迷而成为推广中的一员。

  心连心文化艺术爱心联盟河南平顶山市分会会长刘美华手机中,有10多个爱跳新疆舞而齐聚的微信群,“每个群都是近500人的大群。”她曾购买过1500多节新疆舞蹈线上课程,如今已是小有名气的业余舞蹈教师,去年还成功组织了“千人共跳新疆舞”活动,“联盟在洛阳、西安、成都等地都有分会,而新疆舞是每个分会的大热项目。”

  新疆舞就像一把钥匙,开启欢乐的大门,让人们踏着轻快的舞步,慢慢地舞进新疆,投入她的怀抱,爱上这片土地。

阿克苏地区塔里木歌舞团创作的音舞诗画《千年之约·梦幻龟兹》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大剧院上演。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焕发更加迷人的魅力

  舞台下的新疆舞,跳进广场、社区、田间,浸透着生活的甜美、挥洒着心中的欢乐,是中国全民健身活动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成为人们了解新疆的一扇窗;舞台上的新疆舞,融合民族民间舞、龟兹乐舞、古典舞、现代舞等舞蹈语汇,幻化出一个个“讲好新疆故事”的精品佳作。

  “看新疆舞蹈,总有一种热泪盈眶的感觉。”担任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开幕式总导演的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创作中心编导李铭佳说。他采风时发现,新疆各族人民热爱和积极传承的舞蹈丰富多彩,无论是赛乃姆、纳孜库姆,还是萨吾尔登、黑走马,都是来自民间富有生命力的艺术。

演员在表演《草原回声》。资料图

  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戴虎介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优美动人、民族风情浓郁的新疆歌舞就曾在全国风靡一时。一批来自新疆的舞蹈家和他们的作品成为中国舞蹈史的经典之作。阿米娜的《种瓜舞》、海力且姆·斯迪克的《刀郎赛乃姆》、库来西的《我的热瓦普》,尤其是《摘葡萄》,成就了阿依吐拉、热依汗、迪丽娜尔等一代又一代的舞蹈表演艺术家,至今在舞台上长演不衰。其中《种瓜舞》《摘葡萄》获得第六、第七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银奖和金奖,《摘葡萄》入选20世纪中国最具代表性精品舞蹈。

  在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开幕演出上,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舞蹈演员祖力米热·伊明江身着长裙,表演了被几代新疆舞蹈艺术家跳至炉火纯青的舞蹈《摘葡萄》。她说:“不论在国内外哪个地方表演,我都提醒自己,我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舞蹈演员或者一台剧,而是在向人们呈现新疆歌舞、讲述新疆故事,这是一份非常重要的责任。”

  这些成为经典的新疆舞,在守正创新中美丽着舞台,焕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也让舞台之外的人们感受着新疆舞蹈的纯粹和明艳。

  “这是我这些年看过最精彩的一台演出,新疆各民族最优秀的舞蹈、器乐全都呈现在舞台上,真是太好看了。”艺术节开幕演出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落幕,观众田小红意犹未尽。

  本次开幕演出执行导演加苏尔·吐尔逊介绍,这部音舞诗画融合了龟兹乐舞、十二木卡姆、萨吾尔登等多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艾捷克、萨塔尔、热瓦普等多元民间音乐元素,生动展现出新时代的美好新疆形象,描绘出新疆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

  “这种感受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它依然有浓郁的新疆民族特色,陌生的是它有了创新,就是运用现代思维、灵动的构思和不拘一格的艺术表现形式,把传统的、现代的、民族的、时尚的元素汇集糅合在一起,让新疆民族舞蹈呈现出一种新的艺术表达方式。”新疆文艺评论家张迎春说。

  新疆舞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以传统舞蹈为基础,不断长出新枝,收获累累硕果。

音舞诗画《木卡姆印象》 资料图片

  因交流互鉴而丰富多彩

  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群众性文化活动展演的10多天内,乌鲁木齐市的公园、社区、广场等都在举办规模不等的歌舞活动,这些各族百姓聚集之地,因歌舞变为欢乐的海洋。

  作为一种为情而舞、情景交融的舞种,新疆舞多以各民族生活场景为情节,或刚劲有力、或柔美曼妙、或简单质朴、或轻松欢快,体现着人们对当下生活的真挚热爱,拥有强烈的感染力。

  “说起大美新疆,大家都会想起新疆歌舞。”中国文联副主席、新疆舞蹈家协会主席迪丽娜尔·阿布拉说。新疆素有“歌舞之乡”的美称。早在公元前二世纪的汉代,于阗乐舞就已传入中原,对于中原的音乐和舞蹈艺术都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隋书》《旧唐书》《新唐书》等史籍,都对当时的龟兹乐舞做了记载。麦西热甫、黑走马、鹰舞、萨吾尔登……不论走在天山南北的哪个地方,只要听到音乐,就能见到人们欢歌起舞的场景。历史、文化、民俗的沉淀,让新疆这片土地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节目《盛典萨吾尔登》资料图

  “新疆舞最能表现出新疆人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豪迈奔放的民族性格,更表达着新疆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赞颂和向往。”迪丽娜尔表示,新疆舞的自娱性很强,独舞、对舞、群舞均可,繁简随意,掌握基本动作后就可以随意组合发挥,不受场地人员限制,只要音乐响起,随时随地都可起舞,“现在流行于广场舞中的新疆舞,是一种艺术提炼与原生态共存的舞蹈形态,融合了当代舞、国标、爵士等多种舞蹈语汇,从中也可看见新疆舞随时代而变,呈现出极强的生命力。”

  2021年《这就是街舞》综艺节目中,新疆舞被融入现代街舞中;2021年《蒙面舞王》综艺节目中,希林娜依·高将融入现代舞理念的新疆舞搬上舞台;获得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金奖的《阳光下的麦盖提》,其中不仅有刀郎舞和山东鼓子秧歌,还能发现芭蕾舞的技术动作,特别是刀郎舞节奏和山东鼓子秧歌鼓点非常和谐,在情感上相通……

演员在表演舞蹈《阳光下的麦盖提》。资料图

  在传承的同时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让新疆舞得以保持着鲜活灵动的生命力。已经举办了5届的中国新疆国际舞蹈节,和这个春天开启“歌舞模式”的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都在向观众展示:被多种舞蹈语汇丰富着的新疆舞,把握时代的脉搏、顺应观众审美需求,既有新疆舞者的个性,也有世界舞者的共性,尽显中国新疆的开放和包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