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看景到“入景”

——新疆旅游要素面面观⑥

2023-05-29 20:49: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晶晶

  6月初,大型实景音乐剧《昆仑之约》将在乌鲁木齐县迎来新一季展演,提档升级的灯光音效,将带给观众更加震撼的体验。看演出、住民宿、品美食、逛景区……通过多年打造,该县已拥有近200家各类民宿,在乌鲁木齐县南山感受一站式旅游,是不少游客周末休闲的不二选择。

6月,乌鲁木齐的大型实景音乐剧《昆仑之约》将迎来新一季的展演。资料图

  如何让游客看景变“入景”,助力新疆旅游提质增效?排演一部反映所在地域历史文化内涵的旅游精品剧目,是目前不少景区景点、旅游城市的主要做法。“新疆自古就有‘歌舞之乡’的美誉,所以游客来新疆一个重要的娱乐体验就是看歌舞。”新疆旅游景区(点)协会秘书长李磊说。

  6月初,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原创非遗歌舞剧《雪山琴深情》将在赛里木湖景区上演。为适应在景区内展演,博州歌舞团进一步优化演出形式,从游客观演角度出发,选择歌舞剧中最能引起共鸣的片段在景区呈现。“在参加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展演时,我们积极与全疆各地院团交流,发现各地排演的剧目大多与当地旅游相关,大家都在探索怎样能让观众的参与性更强,更受游客欢迎。”博州歌舞团团长巴特尔说。

那拉提景区内的演出剧场,旺季到来时,《守望那拉提》将在此演出。资料图

  在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中,“娱”是重要环节。新疆各地大型文旅企业瞄准这一要素,精准发力,努力打造新疆旅游精品剧目。近日,新疆文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制作的实景剧《守望那拉提》,正为启动演出季做最后的准备工作。“我们还打造了《吐鲁番盛典》,推动文化和旅游紧密结合,创造出更具特色和吸引力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有效提升旅游质量和体验。”该公司副总裁王昊说。

  除了通过歌舞让游客感受新疆各地魅力外,乘着热气球看喀什古城、在赛里木湖冰潜、坐直升机滑野雪……越来越多新兴的娱乐方式进入新疆景区,价格亲民,体验感强,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热捧。2022—2023年雪季,不少雪友将“去阿勒泰来一次直升机野雪”作为整个雪季的高光时刻。“玩法升级,带动的是景区消费的升级,一次特殊的高空体验,会让游客觉得千里迢迢来到新疆很值。”李磊说。

  让游客“入景”,将沉浸式体验与景区结合,还要在新科技应用上下功夫。李磊说,成都的“夜游锦江”和西安的“长安十二时辰项目”,不再以展品、舞台和荧幕为中心,而是以参与者的体验和互动为中心,通过多模态、多感官的沉浸式体验,增强了人们对现实景区或者城市的感知,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体验,形成新的商业价值。“目前我们正在对接一些科技公司,他们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期待这些新技术落地新疆后,能与本地的文化更好融合,形成新疆沉浸式文旅项目的爆款。”李磊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