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文物“说话” 《国宝里的新疆》(第二季)6月10日首播

2023-06-09 23:59: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报道)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新疆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系列纪录片《国宝里的新疆》(第二季),将于6月10日在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十一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新疆主会场活动正式推出,第一集 《一起嗨起来》首播献映。该系列以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新疆文物背后蕴藏的故事。

mmexport1686318624568

《国宝里的新疆》(第二季)在进行绿幕抠像拍摄。该片制作方供图

  《国宝里的新疆》(第一季)于2022年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并获评2022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十大推介项目等多个奖项,在新疆卫视各频道播出的同时,还在石榴云、腾讯、B站、微信公众号“新疆是个好地方”、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数十个主流媒体平台和社交平台密集推出,产生了极佳的传播效果和热点效应。

mmexport1686318637337

《国宝里的新疆》(第二季)摄制团队与演员合影。该片制作方供图

  2023年,《国宝里的新疆》项目组总结第一季的制作经验,在充分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第二季的14集选题。其中,有体现唐代西域的杂技及歌舞戏曲艺术的舞蹈杂技俑;有体现中国古代社会追求小康社会与天下大同理想的北庭故城“悲田寺”刻字陶器残片;有见证了汉代以来中央政权对西域管辖的新疆长城资源——烽燧;有研究中古时期中亚、南亚的珍贵资料《大唐西域记》残卷;有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出土的古代著名悲剧爱情故事《韩朋赋》;有唐代两度出塞,写下“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著名边塞诗人岑参等。

mmexport1686318643512

《国宝里的新疆》(第二季)摄制团队在尉犁县拍摄。该片制作方供图

  《国宝里的新疆》摄制组深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田地区、哈密市、吐鲁番市等地的文物遗址及博物馆进行拍摄,并在第二季的制作中启用更多的新技术,涵盖XR(扩展现实)技术、3D特效、沙画、动漫等。

Screenshot_20230609_215305

《国宝里的新疆》(第二季)第一集《一起嗨起来》截图。该片制作方供图

  “让文物‘说话’‘发声’,让文化‘有形’‘可见’。《国宝里的新疆》(第二季)通过短纪录片这一载体,将承载着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记忆的遗址和文物,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展现自古以来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展示各民族在长期历史互动中共享的集体记忆,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直抵人心,坚定文化自信自强,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国宝里的新疆》(第二季)制作方负责人介绍,该片后续将以网上网下大屏小屏联合互动的方式进行播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