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狮》在新疆热血起舞

2023-08-04 20:12: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晶晶报道)鼓点由疏到密,醒狮渐舞渐欢,现场观众的掌声有节奏地合着鼓点,舞台失去了边界,每一个观众都参与到舞剧中……“有血泪,有魂魄,超燃!”8月3日晚,乌鲁木齐市观众吴天田说。去年,他和全国几十万网民一起看了线上《醒·狮》,得知舞剧来到乌鲁木齐市参加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立刻买了票线下观看。

8月3日,广州歌舞剧院以非遗醒狮为题材创作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醒·狮》,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大剧院上演。广州歌舞剧院提供

  当日,广州歌舞剧院以非遗醒狮为题材创作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醒·狮》,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大剧院上演。该剧以100多年前的鸦片战争和三元里抗英起义为背景,展现近代史上中华儿女抵抗外国侵略的故事。这部口碑炸裂的民族舞剧,斩获了中国舞蹈最高奖——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

  舞剧虽然没有一句台词,但当看到侵略者的炮火袭来,妹妹凤儿血染废墟时,不少观众擦拭着眼角的泪水。大难当前,男主角龙少觉醒,与阿醒携手击鼓出狮,与三元里众乡亲誓死抵御外敌。一声震天鼓响,醒狮醒国魂,击鼓振精神。观众的情绪彻底被点燃,仿佛穿越历史,感受着一场深刻的觉醒。

  “南拳、狮鼓、木鱼歌,特别亲切,仿佛回到了家乡,看得我心潮澎湃。”乌鲁木齐市市民高先生从广东来新疆生活15年,带着儿子一同来看舞剧《醒·狮》,“儿子是通过电影《雄狮少年》喜欢上了舞狮,等他大一些,抽空带他回广东去学一学舞狮。”

舞剧《醒·狮》曾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广州歌舞剧院提供

  本剧男主角龙少的扮演者是新疆演员依力凡·吾买尔,“2019年,《醒·狮》在全国演出时,专门从新疆接了爸妈去看剧。当时我就在想,要是能回家乡演出多好,没想到这个愿望在今年的舞蹈节上实现了。”

  依力凡介绍,南拳马步以及南派醒狮特有的腾、挪、闪、扑、回旋、飞跃等难度技巧,有机汇入本剧舞蹈语汇,整部舞剧刚柔并济,充满力与美的张力,“新疆本来就是歌舞之乡,舞蹈节让更多年轻人能有机会欣赏到全国乃至全世界高水平的歌舞剧,也希望更多新疆年轻人爱上舞蹈。”

  广州市文化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史前进说,《醒·狮》集中展示了七八种非遗元素,堪称岭南文化的大集合,舞剧最大的成功就是用创新的舞台表现形式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8年,该剧首演以来,每到一处都会引起观众观剧的热潮。“很感谢新疆能够搭建这个交流展示的平台,也欢迎新疆优秀剧目到广州演出。”史前进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