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娘子军》:用“足尖艺术”讲述红色故事

2023-08-05 22:19: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古有花木兰替父去从军,今有娘子军扛枪为人民……”8月4日晚,中央芭蕾舞团在新疆人民会堂演出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掀起一阵古典与现代、民族与世界融合的文化“盛宴”。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剧照。中央芭蕾舞团供图

  《红色娘子军》将西方芭蕾的技巧与中国民族舞蹈的表现手法相结合,是东西方文化艺术成功融合的典范,也是中华芭蕾创作史上的里程碑。这部舞剧总共分为七幕,讲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国海南岛,丫鬟琼花从地主恶霸府中出逃,遇见了红军党代表洪常青以及战友们。经过血与火的战斗考验,她从一名苦大仇深的乡下姑娘,逐渐转变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革命战士。

  距离演出开场还有半小时,观众有序走进剧场,站在手挥军刀、整齐起舞的《红色娘子军》剧照海报前,驻足留影。66岁的观众于静对同名电影中的主角“琼花”有着很深的情感,“我伴随着《红色娘子军》一起成长起来的,‘琼花’就是我们当年的偶像,对我们这一代人的影响很大,时隔多年想通过这部芭蕾舞剧再回顾经典。”

  作为中国芭蕾民族化的创新尝试,该剧将西方芭蕾的语汇与中国古典舞的动作相融合,不仅大量吸收了中国武术的多种元素,而且吸收了许多中国南方,特别是海南地区民间舞的风格与动作,被法国《百科全书》评价为“最具中国民族风格的芭蕾舞剧”。1964年首演以来,从乡村露天舞台到世界艺术殿堂,《红色娘子军》已成功在国内外演出4000余场,抒写了中国芭蕾舞史上的一段传奇。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剧照。中央芭蕾舞团供图

  随着熟悉的旋律响起,《红色娘子军》拉开帷幕,来自中央芭蕾舞团的几十位芭蕾舞演员,为观众们演绎这段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经典故事。琼花与洪常青和小庞在椰林初遇,心理上从提防、犹疑到接纳,一步步转变,被演员演绎得惟妙惟肖;“娘子军练兵”的场景中,女兵练枪群舞、女兵练刀群舞等有力地呈现勇武刚健的女兵形象,感动不少现场观众。

  “剧情跌宕起伏,充满戏剧感。女主角的表演很到位,在地主家当丫鬟受迫害时的可怜无助和嫉恶如仇,见到大部队时悲喜交加,剿灭南贼时又很冲动,人物性格鲜明,很有感染力。”第一次观看舞剧,来自江苏的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葛猛被芭蕾之美深深震撼。

  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央芭蕾舞团的演员用肢体语言成功塑造了“一身戎装跳芭蕾”的铿锵玫瑰形象,既有军人的飒爽英姿,也有芭蕾舞者的唯美优雅,古典芭蕾的精华与中国的民族气派融为一体。这部传承了60余年的经典芭蕾剧,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剧照。中央芭蕾舞团供图

  该剧根据戏剧叙事要求进行了创新编排,把现实和军队生活的情景有机地融入舞蹈和剧情中,剧中有人物、有情节、有冲突,如娘子军战士的“射击舞、投弹舞、刺杀舞”,赤卫队员的“五寸刀舞”等。而剧中“头戴军帽、脚穿足尖鞋”的娘子军形象,早已成为观众心中永恒的中国芭蕾经典符号。

  新一代“琼花”饰演者宁珑,在娘子军精神的激励下,经过前辈们的“传帮带”,舞姿优美,气势豪迈,“《红色娘子军》对于我们来说,不单单是一部芭蕾舞剧,更是一份精神,一份情怀。在老一辈艺术家们的言传身教下,我大量查阅资料及视频,在不断积累的基础上融会贯通,用情用力演好这部经典舞剧。”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