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论坛新疆开讲,上百文艺评论家“天山论剑”

2023-08-18 15:33:3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

  “新疆办的舞蹈节很有国际视野”“新疆在文化IP开发中有深厚的传播资源可以挖掘”……8月16日,专家学者们为推动新疆文艺高质量发展纷纷建言献策。当日,第九届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天山会议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举办。围绕“‘一带一路’·文艺交流·文明互鉴”主题,来自国内外的150位专家学者研讨文艺交流经验,进一步探索如何更好发挥文艺的作用。

  此次会议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西湖论坛是2015年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浙江省文联共同创办的。8年来,论坛聚天下评论英才,兴文艺评论之潮,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灯火、利器、镜子、良药作用,成为在业界、学界产生广泛影响的重要品牌活动。西湖论坛·天山会议在我区的举办,充分体现了主办方对新疆文艺事业的关爱,是一次助推新疆文艺评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

论坛上专家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 摄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互鉴上,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条件和丰富多样的文化特色,为文艺创作和评论都提供了取之不竭的动力源泉。与会专家学者充分感受到了新时代新疆的活力、魅力、潜力,置身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大格局大视野下,开展富有成效的思想碰撞,为讲好中国新疆故事、推动新疆文艺发展赋能。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做了《用艺术的文明向度彰显丝绸之路的文明纽带价值》的主旨发言。对不久前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他评价颇高:“这次论坛放在新疆举办,本身也是因为新疆文艺积极发展的态势引起国内文艺评论家的广泛关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发展意义深远,新疆所处的重要地理位置,决定了其在发挥以文艺形式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上大有可为。新疆通过举办舞蹈节等一系列国际视野下的文化活动,持续激活深厚的文化资源,取得很好的效果。舞蹈节带来的不仅仅是一部部精湛的舞台作品,更铺展开不同文化背景下艺术家共促文明交流互鉴的美好画卷。”

  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揭晓,新疆作家刘亮程长篇小说《本巴》获奖。中国文艺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基地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宁说:“刘亮程的获奖向国内外文学理论批评界昭示了关注中国新疆地区文学的重要性,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深受新疆多民族文化生活的滋养。”

  中国文艺评论(北京大学)基地主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曾策展首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我认为通过连续举办双年展,可以让乌鲁木齐成为文化传承和创新的中心,会加快将其建设成为一个具有文化创造力的国际化大都市。”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