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剧作家作品拟获一等奖!2023年“梁辰鱼杯”剧本征集活动评选结果公示

2023-12-22 13:56: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蒋大伟报道)近日,2023年“梁辰鱼杯”剧本征集活动评选结果公示,33部拟获奖剧本中,由新疆剧作家王俊创作的舞剧剧本《大唐轮台·岑参》拟获得大型剧本一等奖。

mmexport1702961499085

  500年前,明代著名戏曲作家梁辰鱼创作的《浣纱记》是第一部用改革后的昆山腔编写的剧本,该剧上演后对推广昆山腔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成为昆剧发展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

  为全力打响苏州“江南文化”品牌,纪念梁辰鱼为推广昆山腔、昆剧做出的巨大贡献,2021年,由中国戏曲苏州创作基地、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苏州市文艺创作中心承办的剧本储备“百部计划”重点项目——“梁辰鱼杯”剧本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它以征集活动为平台,征集优秀剧本,发现优秀作者,创作时代精品,将苏州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剧本创作、演出交易、文艺创作交流中心城市,推动更多舞台艺术作品走出苏州、走向全国。

  2023年第三届“梁辰鱼杯”剧本征集活动自3月31日正式征稿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共收到来自全国投稿剧本413部,最终评选出33部拟获奖剧本。

  新疆剧作家王俊曾策划、编剧音乐情景剧《歌声让我迷了路》、歌舞剧《甜蜜的瓜乡》、舞剧《刀郎》、音乐剧《买吐送的幸福生活》等。这次获得大型剧本一等奖的舞剧《大唐轮台·岑参》,通过岑参和他的西域诗歌,反映了唐朝西域的社会生活及人文精神,“很期待这个剧本早日实现成果转化,获得创排上演的机会。”

  这部剧本何以能够获奖?在主办方看来,作者深挖“一剧之本”,从岑参串起唐边疆屯垦戍边的故事,表现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且剧本故事结构完整,有很好的构思和亮点,适合舞剧表达。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