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之乡演艺持续“热辣滚烫”

2024-02-21 20:13:0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 记者张小宓

  这个春节,“新疆8分钟”惊艳亮相总台春晚。春晚落幕、春节假期结束,精彩依旧延续。天山南北的歌舞演艺持续“热辣滚烫”,尽显歌舞之乡的魅力。新疆各地也向“根本没看够”的观众发出邀约:欢迎来看歌舞、尝美食,领略新时代新疆的无限风光。

  “听说大家都想看我们跳迪丽热巴春晚同款舞蹈,安排。”2月21日下午,驼铃悠悠,鼓声阵阵。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声,演员们骑着骆驼缓缓地穿过喀什古城巷道,在百年茶馆楼下,开始精彩的表演。最受欢迎的是春晚同款舞蹈表演,演员裙摆飞扬,一路旋转着跳到游客面前,翻转手腕,扭动脖子,不时来个现场教学。

  舞蹈队伍沿着油画一条街来到艾德莱斯馆,继续和游客进行歌舞互动。喀什市高台民居文化中心主任杨玲说:“春晚后,迪丽热巴的舞蹈非常受关注,演员们迅速排练,在线下和游客互动教学,拍照合影,在线上发布同款舞蹈视频,自发布以来已经收获6.9万个赞。”

游客正在观看“印鉴西域 丝路华彰”实景演出。 李中兵摄

  在沙雅县文化创意产业园(它乾城)里,“印鉴西域 丝路华彰”实景演出让游客们眼前一亮。从去年10月1日起,这场演出每晚都和游客见面,不同的是演出总时长、室内外演出时长的变化。

  这里还有骑骆驼、射箭、戏雪乐园、印章博物馆等项目,演艺丰富了游客的游览体验,也延长了游客停留时间。

  该产业园负责人李中兵说:“随着游客增多,今年将考虑增加演出场次。同时增加宫廷宴、换装角色扮演等内容,进一步增强游客参与性。”

  这个冬季,随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冬季旅游持续火热,那拉提乐队队长万海涛和队员们陆续参加了新源县顶冰花民谣音乐节、村晚等演出。以音乐为核心的文旅跨界活动越来越受欢迎。

那拉提乐队正在进行演出。 万海涛摄

  万海涛说:“特别高兴有这么多音乐活动,希望更多游客来新疆赏美景,品美食,看我们的演出。”

  现在喀什古城有开城仪式、花车巡游、驼队巡游等演艺活动,演员每天还会在香妃园表演。杨玲介绍说:“以前巡游到10月中下旬就暂停,次年4月左右恢复演出。这个冬季因为旅游热、游客多,第一次冬季持续巡游,效果非常好,很受游客欢迎。”

  “文化演艺+旅游”是文旅融合的重要体现,新疆旅游景区(点)协会秘书长李磊说:“歌舞,是游客来新疆一个重要的娱乐体验,能最直接地感受在地文化,另外,像一些歌舞活动,游客能参与进去就会觉得好玩、难忘。”

  前不久举行的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将重点实施“歌舞之乡”品牌塑造计划,推出一批老百姓喜爱的小型剧(节)目,培育一批音乐节、演唱会、旅游演艺和沉浸式演出等新业态、新场景。现在,各地已经开始积极筹备。

  “今年我们将通过举行歌手大赛、器乐大赛、舞蹈大赛等系列比赛来挖掘民间艺人和文化能人,在景区增加演艺业态,更好地满足游客多样化、个性化的旅游需求。”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德丽达·那比说,今年当地将重点打造红色舞剧《可可托海》,希望通过歌舞演艺,丰富游客行程,留下难忘体验。

  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安金强说:“今年将更好地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培训基层非遗传承人和民间艺人。”计划举办吐鲁番市首届民间文化艺术节,全面挖掘优秀民间文化艺术资源。改版提升吐鲁番盛典、夜楼兰等现有的演艺节目,推动创建一批旅游新载体。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