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山水中国画创作研究》出版

2024-03-18 14:54:1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蒋大伟报道)新疆画家周光辉近日出版了新著《新疆山水中国画创作研究》。作为国内第一部研究新疆山水中国画的作品,将为爱好绘画的读者提供理论支持。

mmexport1710728461822_edit_73105824597698

《新疆山水中国画创作研究》书影。作者供图

  周光辉是新疆山水画派中坚力量画家,本书是他50余年创作实践与体会的结晶。在这部厚重之作中,他以一位艺术家的敏锐视角,为读者描绘出一条清晰的中国山水画发展主线,认为新疆是中国山水画创作语境的新矿源,并以细腻的笔触,描绘了新疆山水的独特风情,为读者展示了新疆山水画创作的巨大潜力。

  周光辉认为:“如何用画笔来描绘新疆,艺术再现新疆的神奇美丽,几乎是每一个对新疆山水感兴趣的画家的心愿。新疆独特的地貌特征,必须要有适合于表现它的艺术语言和审美标准。”

mmexport1710728465598

《塞外草原碧连天》 周光辉作(作者供图)

  在周光辉看来,新疆山水画作为我国一个独特面貌的画种,它的出现开拓了中国山水画的新领域,而色彩也是中国画技法突破的空间之一。如何不失传统中国画的特色,又能有机地将色彩融入中国传统绘画的形式语言中,是他长期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为了更准确生动地表现新疆山水,他把色当成墨,也把墨当成色,在写生中创造出一套适合表现新疆景物特征的独特技法,实现墨色互补,准确生动地表现新疆山川特征。近些年,他的这一系列实践之作彰显了雄险、苍劲、质拙的风骨,曾参加“全国当代山水画邀请展”等50余种各类大型书画展览,获得好评。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