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考古新发现:古代官署长啥样

2024-03-21 19:42:5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萌萌报道)“在北庭故城遗址工作的6年时间里,我愈发感受到历史的厚重,也欣喜每年的新发现……”3月18日,在2023年新疆考古工作汇报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郭物分享了自己与北庭故城的渊源,以及考古最新进展。

mmexport1710759610921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郭物正在分享北庭故城遗址考古最新进展。天山网-新疆日报 仲兆丰摄

  北庭故城遗址位于吉木萨尔县城北偏东12公里处,核心区域占地1.5平方公里,分为一内一外、一大一小两重城,是我国唐至宋元时期天山北麓政治、军事和文化中心,对古代西域的繁荣稳定及丝绸之路畅通具有重要意义。

  1988年,北庭故城遗址入选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12月,该遗址列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4年6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从2018年起,郭物开始负责北庭故城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6年来,逐步勾勒出遗址格局。

  2023年4月15日至11月12日,北庭考古队完成当年发掘任务,发掘的主要对象是内城北门外台地上的1号遗址,面积700平方米。发掘结果显示,这是一座大型土坯构建的多间房建筑基址,坐北朝南,外有院墙。

  “1号遗址房址整体呈长方形,现存可辨认房址7间。房址区域整体东西长约43.34米,南北长约28.72米。残存的3间房间较大,北墙南部有两个条形大库房,北侧库房宽2.05米,南侧库房宽1.4米。”郭物介绍,房址外墙目前只存留北墙、东墙北段、西墙北段。

IMG_20231022_170639

北庭故城遗址。资料图

  从地面和墙体看,遗址经过修补,推测始建年代为高昌回鹘时期,沿用至元代,发现的瓷片和阿力麻里遗址出土器物接近。由于建筑规模巨大,墙体宽厚,又有大型库房,初步推断是这个时期重要的官署遗址,“我们还通过5条小的探沟解剖了1号遗址周围的院墙,发掘了一座水井和两个灰坑。”郭物说,灰坑中出土了完整的莲花纹地砖,初步判断与唐朝墩古城遗址发掘出土的一致。

  此外,北庭考古队通过对1号遗址北部最外城墙的解剖,明确了此城初建于庭州城之后、北庭都护府之前,先后经历两次修补。

  2023年7月12日,北庭考古工作站初步落成,包括8间办公室和共享会议室、库房、文物修复保护展示区。“如何让遗址以最适宜的方式呈现于世人面前,是遗址保护与利用的一大关键性问题。未来,考古工作站将建设成一座独立、功能全面合理的文旅示范点,成为北庭研学中心的重要构成部分。”郭物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