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放歌》MV:展示新时代新疆壮美画卷

2024-03-22 11:31:2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张凡 张志英

  近期,由中国文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指导的歌曲《天山放歌》MV宣推活动在乌鲁木齐举行。作为一首展现新疆新时代新风貌的优秀歌曲,由词作家屈塬和作曲家王备联袂打造的这支MV,一经面世便引来好评和关注。

  新疆大地既是哺育滋养各族儿女的热土,更是蕴藏丰沛文化资源的沃土。《天山放歌》MV用歌舞展现新疆之美,不仅描绘了新疆各族人民共同追求幸福生活的崭新风貌和生动画卷,更是一次“民族团结”叙事在新时代的创新性表达。

  作曲家王备在创作中不拘泥于任何单一民族的音乐元素,力求在整首歌曲中充分展现多民族交流与融合的文化魅力。因此,在《天山放歌》MV中,热瓦普、冬不拉、库姆孜、手鼓等多种新疆民族乐器交相辉映,一起营造出和谐融洽的演奏效果,这些民族乐器以鲜明的节奏感使整首歌曲传递出轻快、愉悦、飞扬的曼妙气息。

  《天山放歌》MV在视觉呈现上囊括了足以彰显新疆地域特色的自然美景和人文景观,新疆国际大巴扎、伊犁河谷、天山天池、火焰山、喀什古城……令人目不暇接。精美的影像表达让观众们感受到古城街巷热情浓郁的人文气息、高山湖泊蔚蓝纯澈的圣洁之美,以及雪域冰川的苍茫辽阔。“葡萄架下的岁月瓜果飘香”“千里冰山的脚下一派苍茫”“铺天盖地的花海簇拥毡房”……富有视觉冲击力的画面与歌曲的歌词、旋律相得益彰,呈现出一幅多彩新疆的壮美画卷。

  《天山放歌》MV通过极具感染力的歌词和激荡人心的旋律传达了天山南北各族儿女对脚下新疆大地的深厚情感,“登上天山放声唱”,唱出的正是新疆各族人民共同的心声——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赞美与歌颂。艺术不仅是向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必要途径,更是我们与国际交流的重要方式。讲好中国故事的新疆篇章需要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充分挖掘新疆丰富的文化资源,创作出具有新疆风格、新疆特色的精品佳作。

  总的来说,《天山放歌》MV通过听觉、视觉和情感的多维糅合,立体展现了新时代新疆的自然之壮美、文化之丰富和人民之和谐,是对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作的一次集中展示。古老的驼铃声似乎还回响在丝路之上,时空交叠中的丝路联结着新疆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各族儿女在“共有的家园”中心手相连,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