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非遗进校园”项目启动

2024-03-27 22:22: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3月27日,由新疆红石慈善基金会发起的“新疆非遗进校园”项目,在乌鲁木齐市第87小学启动。即日起至今年底,该项目将从“知非遗”“学非遗”“享非遗”等层面,走进全疆各地小学、职业学校、大学进行非遗技能教学活动。

  “项目内容还包括举办以新疆非遗为主题的短视频大赛、线下非遗亲子体验活动、线下非遗展暨非遗文创大赛等,通过丰富多彩的非遗进校园探索,努力让青少年认识非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疆红石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余立军介绍。

3月27日,“新疆非遗进校园”项目,在乌鲁木齐市第87小学启动。李娜摄

  播放非遗“桑皮纸上的中国画”宣传片、讲解桑皮纸前世今生、欣赏桑皮纸制作技艺长卷……活动现场,新疆书画家魏宝山受邀来到乌市第87小学进行桑皮纸书画学习指导,一拨又一拨小学生驻足观赏、啧啧称奇。早在2006年,“桑皮纸制作技艺”被首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魏宝山介绍,他将走进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一些中小学,为孩子们上“桑皮纸上的中国画”非遗课,努力让非遗传承阵地不断扩大。

  “非遗进校园让我们的校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我还想了解剪纸、皮影、面塑、贝伦舞等非遗项目,希望更多非遗项目传承人走进校园!”乌鲁木齐市第87小学五年级学生周浩辰兴奋地说。

3月27日,乌鲁木齐市第87小学,学生们正在欣赏桑皮纸书画作品。李娜摄

  据了解,文旅部下发的《“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提出,推动将非遗融入国民教育体系。鼓励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编写非遗教材。鼓励中小学开设非遗特色课程,支持传承人参与教学,加强非遗师资培养。推动非遗进校园,支持学校开展非遗展示、展演、竞赛及互动体验活动。“各级学校是非遗传承的重要场所,下一步,我们会将非遗进校园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在项目内容的丰富性、多样性上下力气,同时还将注重活动的延展性,增进学生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让非遗之花在校园绽放光彩。”余立军表示。

  据悉,作为立足新疆本土的公募基金会,新疆红石慈善基金会自2009年成立以来,截至目前,累计公益支出1.5亿元,全疆上百万人次群众受益。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