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画家林泳君作品鉴赏

2023年01月23日 00:22:32    来源: 天山网

油画《高原牦牛叼羊赛》。

油画《鲜活》。

油画《白桦林》。

林泳君在写生。

  什么样的画值得悬挂于屋内或收藏?没有标准答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正如“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因为境界及审美观不同,对一幅画的赏析都不一样,所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

  但有一点是共性的,即每幅画必须要有画家自己的特质。

  ★屋中有画,等于悬挂了一个思想——雷诺兹

  真诚与纯真,就是林泳君画作的特质。

  这份真诚带着自然的印记,没有矫揉造作之嫌。

  也许是传承了画家父亲的绘画基因,她的绘画之路在自然而率性的空间里曼延开去,她的性格也在这无拘无束的的氛围里趋向豁达、爽朗。这些也侵染到她日后的画作中,透着平实、自然、空灵的真诚。

  许多买家就是冲着“真诚”而来的。毕竟,真诚,已成了当今社会的稀有之物。

  她的画笔下的人物,都很纯净。油画《高原牦牛叼羊赛》,那群塔吉克族的汉子,正是通过心灵的意志创造出来的美。作品结构严密、完整,有很强的秩序感。牦牛身上的每一个线条和色块都有明确的含义,线与色块协调一致,简洁、清爽。画面从整体到局部生动、充满运动的形,还有有起伏、对比,以及韵律感。她对观察人的亲和力也影响了她的画作,画中人物的眼神、手势、风度和暗示,很好地通过画布将它们传递给观众,一起分享这种体验。

  所以,诗人阿山之子情不自禁为此画赋诗:“帕米尔山叼羊赛/塔吉克人身手快/牦牛奋力争优先/雪山巍峨映云白。高原耸立人为峰/拼搏号起天地动/尽显世界力与美/快乐幸福人从容。”

  林泳君很喜欢的一段话:“真诚,是一个人的本性;善良,是一个人天性。不管遇见任何人,真诚才能走进心里;无论碰到任何事,善良永远不过期。”

  于是,她向生活里去找真正的范本,并且从那里吸收忠于生活的语言。

  林泳君偶然接触到了刀郎农民画,为其质朴、纯真的表达方式感动,也被他们不拘泥于形式,夸张、明艳的色彩表达所震撼。林泳君研究农民画,被麦盖提县委、政府聘请为“中国刀郎文化——刀郎画传播推广首席顾问”。

  多年来,林泳君足迹遍布天山南北,深入生活,汲取了深厚质朴的营养元素,她的画作更加沉稳,思想更加富有本真的情操。

  ★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罗丹

  林泳君对生活中的美感是灵敏的。她说,生活处是艺术,要学会发现它,并且创造美。

  林泳君的作品规模大小不一。动物油画、风景油画、花鸟油画、人物油画,以及国画,都可以根据主题需要而定。

  她的国画,《墨染天宇》《太行山写意》,水墨清透而大美,奇峰突兀拔地起,松柏青翠葱茏绿,似暮霭远山,轻描淡写中也能透出不平凡来。笔墨和线条,这两大核心审美元素,都日臻完善。

  她的油画属于写实主义流派。作品中的造型、色彩、光影、笔触,这些油画的灵魂语言运用的恰到好处。

  油画《红辣椒》是一幅成功的油画作品。它在二维平面上展现出三维空间的立体关系,顺光、逆光,当光源照射在红辣椒的物象上时,光线的吸收、遮挡和反射,以及明暗关系,体现出红辣椒的立体、真实、可感。

  跟所有的女性一样,林泳君也非常喜爱花卉。

  有一年深秋,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雪覆盖了大地。她站在家中的阳台向下望去,忽然发现小区院子里的花池中,几支不知名的鲜花在风雪中摇曳,彰显着不屈的生命活力。她一刹那感动了,飞奔下楼,小心翼翼地摘下来,捧回家。拭去雪水,插入花瓶,她感到画室充满生机。她迅速铺开画布,调好油彩,挥毫作画。油画《繁花》《爱情玫瑰》《一朵花开了》相继诞生了。这些画,不仅让你感到在色彩上完全遵循物象的原色,触手可及、柔嫩娇艳,而且都透着一股强烈的生命力。人间天堂花来伴,吐蕊摇曳艳相随!         

  生在新疆,长在新疆,林泳君深深热爱着这片土地。她的许多画作都是对新疆生活的描绘和永远的记忆。油画作品《岁月》《山之冬韵》《水畔白桦》《一棵树》《胡杨树》《色诱》《喀纳斯之秋》《水润山林》;

  热爱生活,热爱这里的人民,热爱新疆的山山水水,林泳君用画笔记谱写四季之歌,春开夏艳秋冬归:《叫醒春天》《夏之梦》《秋影》《冬天的倾听》;

  还有那淡淡的《乡愁》,长长的小路蜿蜒,伸展到无尽的天边,撩动睡梦中的村落,留下了无数的挂牵......

  林泳君的画作就是这样,能给人一种共鸣,甚至能把你带入一个神秘的精神世界。

  林泳君一直在寻找“与众不同”。有一天,她在一片开满薰衣草花儿的原野上,发现了一种巨大的生机。

  2014年6月,在去伊犁看薰衣草时,她忽然灵感袭来:自己笔下的画能不能也像眼前的风景这样"色香味俱全"呢?于是,她反复实验,创造了一门“独门秘笈”——天然功效植物精油仿生香味油画。采用纯天然植物胶,以及将含天然功效植物精油和采用仿生手段将带香味的天然植物香料带到油画创作中,特别是将油画中花木等各种植物带有自身香味的仿生手段,使得创作油画的工作人员和欣赏油画的人看到各种植物同时也能闻到相应植物的自身芳香,带来视觉感官享受。同年10月,她申请了此项画作技术的专利。

  ★艺术是一种享受,一切享受中最迷人的享受——罗曼·罗兰

  艺术可以给我们插上想象翅膀,把我们带到很遥远的、梦开始的地方,享受美好。

  林泳君不仅给自己插上飞翔的翅膀,她还想要给喜爱绘画的孩子们也插上双翅。

  参加工作不久,她辞去学校的工作,兼职于多个艺术学校。后来,她创办了“林君画苑”,培养学生热爱艺术和创意思想,让更多的人喜欢艺术和热爱生活。

  “林君画苑”的学生越来越多,有懵懂的小小少年,也有年逾半百的叔叔阿姨。林泳君觉得,任何人都不能去妄加评论一个孩子,孩子的天分需要家长、老师去挖掘、引导。她更注重孩子的快乐绘画和无限想象力,让孩子们在快乐中画出自己想要画的。

  偶然的一天,她发现自己的画室窗户外,一个小孩眼巴巴的望着画室里的孩子们快乐的画画:一待就是好几个时辰,仔细询问后得知,原来小孩也是社区里的,但家庭贫困,妈妈又身患残疾,没有条件像其他小朋友那样学画,她毫不犹豫带着孩子到班里一起学画,在生活上更是关爱有加。

  林泳君很享受画画带给她的愉悦与幸福,也享受跟孩子们在一起时的欢愉、责任。 这是爱的奉献,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点赞,收获各种奖励:2000年荣获全国书画大赛组织辅导铜奖、2005年荣获第六届新疆中小学生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比赛优秀奖、2006年荣获新疆第三届“新城杯”少儿书画大赛教师辅导金奖、2006年荣获第四届海南、新疆中小学教师美术书法作品联展暨课改研讨会美术作品二等奖、2007年,组织学生参加了“金苗苗杯”第三届全国少儿书画摄影大赛,由她辅导的《梦幻树》荣获金奖、2007年荣获第六届新疆中小学生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比赛优秀奖、2008年在第八届PHE国际中小学生幼儿美术书法大赛中荣获二等辅导奖、2010年在十届PHE国际中小学生幼儿美术书法大赛中荣获赛二等辅导奖、2010年在全国阳光奖杯辅导金奖、2011年在十一届PHE国际中小学生幼儿美术书法大赛中荣获赛三等辅导奖。

  2013年6月被聘请为水磨沟人民政府区政风行风评议特邀监督员。

  艺术之路永无止境,林泳君执着地在追求艺术完美境界的崎岖道路上跋涉,砥砺前行。(作者:伍洋)

油画《喀纳斯之秋》。

油画《叫醒春天》。

油画《生命》。

油画《红辣椒》。

油画《繁花趣》。

油画《艳》。

油画《一朵花开了》。

油画《牛韵》

油画《金鸡独立》

国画《墨染天宇》。

林泳君和她的学生们在一起。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