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使用

2023-02-23 09:18: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与思考】

  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 刘正江 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士研究生 陈寅东

  ■语言是沟通的桥梁,是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基础。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使用,有利于提高各族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有利于民族地区的发展进步,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必然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语言是沟通的桥梁,是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基础。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使用,有利于提高各族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有利于民族地区的发展进步,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必然要求。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意义深远

  语言文字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是国家繁荣发展的根基。只有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方能更好地树立起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我国的基本语言政策,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性事业,是语言文字事业的核心任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繁荣发展各民族文化的历史经验,更是一项惠及子孙万代的工程。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也是多种语言交流交融的地区。自汉代以来,新疆正式成为中国版图的一部分,汉语言文字成为西域官府文书中的通用语之一。唐代边塞诗人岑参的诗句“花门将军善胡歌,叶河蕃王能汉语”,反映了当时各民族互相学习语言,交往交流交融的繁荣景象。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是一部充满互动和融合的历史,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过程中,统一的语言文字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历史证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民族地区稳定发展之柱石,是促进民族地区繁荣富裕之手段,是民族地区文明进步之要求,是各民族文化认同、情感沟通、信息交流的心灵钥匙。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成为人类历史上绵延至今未曾中断的灿烂文明,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形成并保持“多元一体、家国一体”的总体格局,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拥有统一的语言文字。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对中华民族的真正认同,首先要坚定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语言是文化载体和沟通工具,文化认同的重要内容是语言共通。多民族是我国的一大特色,各民族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广袤疆域,共同创造了悠久的中国历史、灿烂的中华文化。在各民族政治上密切接触、经济上互来互往、文化上相互碰撞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自始至终都是各民族交流的工具。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分布上交错杂居、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语言相通则政事顺遂、人民和乐,语言不通则万事不遂、人民隔阂。民族地区尤其要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和使用,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够使各民族相互借鉴、相互促进,能够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以发扬光大,促进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发展。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助于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认同基础。各民族能通过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交流思想、沟通感情,为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创造良好条件,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基固本。

  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需要提高认识、群策群力、全面覆盖,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是加大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明确提出,“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加强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宣传,实施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动员、全参与、全覆盖举措,让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自觉深入人心,形成人人都讲国家通用语言,人人自觉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氛围。

  二是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的学校教育质量并加强师资力量。坚持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基本用语用字,培养幼儿学习使用普通话习惯,加强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提升高校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素养和应用能力。实施民族地区推普攻坚行动、农村地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以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普及行动。要积极开展教师培训工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发展培养大批优秀教师。

  三是有效推进社会面普及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对全区各族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水平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充分掌握不同社会群体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人数和水平,在此基础上制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的培训计划。针对农牧民、商业人员、公职人员等不同社会群体,开发相应的教学资源和平台,以数字化技术为手段,让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使用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创新举办系列经典诵读活动,服务大众更便利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四是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中华文化作为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者,在发展过程中始终秉承多元一体、兼收并蓄,吸收各民族文化精华。通过举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大赛系列活动,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诵读经典、讲述各民族民俗故事等系列活动,既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入脑入心,又能充分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作用,以文化人,引导各族群众亲近中华经典,坚定文化自信自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