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z”上热搜 “坎儿井”有话说

2021年12月28日 09:23: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12月18日举行的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关于“Karez”的翻译,让坎儿井在今年底登上了热搜。考生们纷纷留言:“没想到以这样的方式认识坎儿井”“坎儿井在哪儿?被四级翻译困住”“很荣幸考到坎儿井,有机会一定要去新疆看看”……

  坎儿井到底是什么井?12月20日,记者邀请相关人士为广大考生释疑解惑。

  “坎儿井既是井,又不是井。”新疆坎儿井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吾甫尔·努尔丁说,坎儿井和人们认识中的井不同,它的竖井并非用于提水,而是方便匠人上下,运送食物、工具和挖出来的土方。除了竖井,坎儿井还包括暗渠、出水口、明渠和涝坝(蓄水池)等几个部分,分别担负着集水、输水、蓄水等作用。

  “坎儿井和都江堰齐名,有‘地下运河’之称,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吐鲁番学研究院副研究馆员李刚说。坎儿井利用水平隧洞引导地下潜流,实现地表自流,解决了大片地区干旱缺水的问题,有不少坎儿井至今仍在发挥效用。今年,吐鲁番市文物局申请资金700多万元,修复保护坎儿井13条,对坎儿井进行全程清淤以及暗渠、竖井、明渠加固,力求保护好这一“活态”文物。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疆有水的坎儿井614条,吐鲁番市有404条。

  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规划产业科副科长郭书胜介绍,坎儿井是吐鲁番旅游的必游景点之一。游客在坎儿井相关景区可以看到坎儿井的建造过程、使用器具等,了解为什么要修建坎儿井,坎儿井各组成部分及作用等。吐鲁番市有4个坎儿井景区,其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分别为吐鲁番坎儿井乐园和吐鲁番坎儿井民俗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分别是吐鲁番交河驿·坎儿井源景区和吐鲁番坎儿井传承区。

  “每年4月到10月,我们会开放夜游坎儿井项目,游客可以一直游览到23时。在灯光夜景下游坎儿井和白天游览的感受完全不同。”吐鲁番坎儿井民俗园负责人路骏说,景区展示手段越来越多样化,除了图、文、实物,还运用了很多科技手段,比如科普动画片等。

  “欢迎全国的学生来吐鲁番市,实地游览参观坎儿井。”吐鲁番统一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锋说,小学生及初中生凭学生证可享受门票半价优惠,小学生及初中生班级集体参观凭学校证明可享受免票优惠。

  “目前,吐鲁番市正推动资源整合,促进各景区差异化发展,联合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将‘坎儿井’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今后计划开发坎儿井主题特色文创产品,推出更多体验式游览项目。”郭书胜说。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