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且末:以产业促振兴 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2022年11月04日 12:38:17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且末11月4日消息(记者李昊轩 通讯员杨建设 张虎彦)“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依靠种植‘有机红枣’、发展畜牧规模化养殖,家家户户都有了钱,都盖起了新房子……”说起村里的变化,兰干村村民吐尔逊·达曼乐一脸的幸福。

  红枣产业是新疆且末县兰干村的支柱,80%的村民都种植红枣地,然而,由于最初的管护水平差、经验不足,种植效益一直不高。

  “想要进一步增收,就要提高管理水平,推广‘有机红枣’。”工作队和村“两委”从村民中挑选“土专家”,并从县上请来农业技术人员在枣园举行现场会,手把手给村民传授种植管理“诀窍”。工作队还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后盾单位为村民解决红枣修剪工具389套,拉运农家肥3000余方,发放有机肥435吨。

红枣丰收在望(央广网发 且末县委宣传部 供图)

  村民吐尔逊·达曼在工作队的动员下,将7亩红枣地全部改种有机红枣,2021年收入近4万元,吐尔逊·达曼说:“以前种红枣靠老经验,辛苦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村里有了技术服务队,种植技术有了保障,提升红枣品质不再是问题,相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如今,兰干村4175亩枣园全部改种有机红枣,进行了一场绿色有机变革。其中:1716亩枣园获得了有机认证,村民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现在,工作队和村“两委”正在抢抓“互联网+”机遇,通过网上“且末枣店”,让有机红枣实现增值。

  兰干村地处城郊,发展养殖业“钱”景看好。为了让村民依托项目持续增收,工作队和村“两委”争取到援疆资金610万元,建成占地214亩的标准化养殖小区,成立养殖合作社,带动132户村民进行规模化养殖。

  养殖小区划分为养殖区、饲草料堆放区、粪污堆放区和管理人员办公区。132座棚圈,每座面积80平方米,可容纳100只羊;养殖小区还配套修建了20座青贮窖,每座100至150立方米,可青贮饲料2000吨;修建了饲草料棚600平方米,加工厂房300平方米,可存储干草1000吨。

  为提高养殖户的养殖技术,工作队邀请畜牧养殖专家开展技能培训。对缺少劳动力的困难家庭,推行“合作社+托养”方式,动员村民将家中牛羊托养到养殖合作社,每年给予分红。

  村民玉苏甫·吐尔逊说:“我在养殖小区养了103只羊,4头牛进行了托养,一年纯收入7至8万元,比我以前放在家中喂养收入高多了,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了。”

  如今,养殖小区存栏羊3400只、牛147头,不仅降低了生产风险和经营成本,牲畜存栏率提高到85%,出栏率55%,带动村民每年户均增收1万余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工作队和村“两委”利用100万元项目资金,对全村道路进行了升级改造,修建路沿石、人行道,安装了266盏太阳能路灯,设置4个垃圾集中清运点,配置120个垃圾桶。

  工作队和村“两委”还以环境卫生整治为切入点,制定“门前三包”制度,组织村民改造旱厕、粉刷老旧墙面,安装木栅栏、搭建葡萄架、栽花种草,美化村容村貌。

  最让村民称赞的还是村里新建的红色文化长廊,长廊里设置了党史宣传、英雄事迹、典型人物、乡村振兴、惠民政策、法律法规、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120个宣传牌,安装了80盏中国结彩灯和国旗灯。

红色文化长廊(央广网发 且末县委宣传部 供图)

  “红色文化长廊是村里最漂亮的一条街,平时干完农活,我和家人一起散步,小孙女一边走一边给我讲解路两边宣传牌上的故事,我听了很受感动,没有党和政府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村民海里且木汗·库尔班说。

  为了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工作队和村“两委”以“美丽庭院”和“最美家庭”创建为抓手,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形成良好生活习惯和家风。去年以来,全村近75%的家庭“榜上有名”,邻里互助、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美德蔚然成风。

  村民古力阿依木·艾力一家连续三次被评为“最美家庭”。古力阿依木·艾力说:“只有我们的小家越来越好,国家这个‘大家’才能越来越好,每个家庭进步一小步,‘大家’就能前进一大步。”

  巴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驻兰干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巴特尔说:“我们以红色文化为引领,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对于村里的变化,村民看在眼里,美在心里。”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