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青贮玉米喜丰收 种养结合勤“致富”

2022年11月07日 12:10:55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尉犁11月7日消息(记者李昊轩 通讯员唐雪芹)近日,在新疆尉犁县阿克苏普乡英巴格村种植户谭凯的地里,青贮玉米颗粒饱满、长势喜人。空气中飘着阵阵草香,一辆全自动化收割机和运输车正来回穿梭,将玉米秸秆割断、粉碎、装车,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青贮玉米凭借种植密集度高、产出效率好、种植周期较短、土地利用率较高等优点,颇受阿克苏普乡的种植户喜爱,一般冬小麦种植户会选择在7月冬小麦收割以后种植青贮玉米。一方面解决冬季牧草短缺的难题,一方面又能获得农业补贴,提高经济效益。

  英巴格村种植户谭凯说:“今年冬小麦收完以后复播了青储玉米,不仅享受了农业补贴,还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收割机与运输车正来回穿梭收割。(央广网发 沙它尔·肉孜 摄)

  2021年开始,英巴格村种植户谭凯就开始发展牛羊养殖,现在已经发展出了30多头西门塔尔牛和300多只羊,这些青贮玉米的丰产丰收正好解决牲畜过冬的口粮问题。

  谭凯说:“我这18亩地的青贮玉米可以产出80吨左右的饲料。青贮饲料对牛羊来说,吃了消化好,容易上膘,长得也快。这些青贮饲料我准备自己留着用,如果不够的话,还可以收购其他农户的青贮饲料。”

收割机与运输车正来回穿梭收割。(央广网发 沙它尔·肉孜 摄)

  近年来,阿克苏普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与畜牧业融合发展,成功建设集中养殖一区和集中养殖二区,鼓励群众进行“人畜分离”,引导养殖户由零散、小规模逐步向规模化、产业化养殖转变。

运输车正在倾倒青贮玉米,准备制作青贮饲草料。(央广网发 沙它尔·肉孜 摄)

  同时,通过合作社收购,群众种养结合等方式,让种植户销售有保障,实现了“以种带养、以养带种”种植业与养殖业循环发展的模式。

  英巴格村种植户唐国强说:“我这两天收割了27亩青贮玉米,全部都被本乡的养殖户买走了,价钱也不错,我准备明年扩大种植面积。”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