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疆丨南疆行②:大山子、小雪儿,8000里外来了亲人

2023-03-02 12:00:17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医院得管、门诊得出、手术得做、项目得跟,烟云浩瀚的材料得整理好留给继任者……援疆即将期满,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来自天津蓟州区人民医院的援疆医生陈学英天天忙得脚不沾地。

  饭后间隙,是陈学英不多的休息时间,她打开手机相册不断左右扒拉,脸上是止不住的笑意:“这是大山子,现在可壮实了,见我就笑。小雪儿也是漂亮小姑娘,都学会跳舞了……”

微信图片_20230301083954.jpg?x-oss-process=style/w10

在陈学英手机相册里,孩子父母发来的大山子(左)、小雪儿(右)近照。

  大山子、小雪儿,是策勒县当地的两个维吾尔族孩子,3年援疆,两个娃娃就像工作组成员们自己的孩子一般,时时牵挂着大家的心。援疆工作组的同志们几乎都跟陈学英一样忙。在这忙乱中,大家却许下一个共同的约定:离开新疆前,一定得去看看大山子和小雪儿。

  细述这段情,我们还得把目光回溯到3年以前,2020年3月23日,陈学英赴疆后投入工作的第一天,

  从温润的海河畔来到一望无际的昆仑山下,陈学英和同事们还没开始适应,工作也没完全交接,宿舍里行囊都没完全打开的时候,一个急讯突如其来:“有个产妇难产,急需支援。”

  这名产妇,便是大山子的妈妈。

  “胎位不正,体型巨大,生不出来,咋办呢。”当地医生早已急出了一头的汗水。

  “立刻顺转剖,做好输血准备!”专家组换上手术服,当机立断。

  但是,剖,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手术室里众人都沉默着埋头工作,空气里充斥着凝重而紧张的味道。

  终于,在一阵响亮而清澈的啼哭声中,主刀医生发出最后的结论:“9斤4两,母子平安!”

  无独有偶,第二天专家组们又接生了一名当地的维吾尔族小姑娘,一样的胎位不正,一样的难度极大。

  “这两个孩子是来迎接我们工作组的啊。”策勒县委常委、副县长、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策勒工作组副组长董子忠和陈学英说,“这么有缘,咱们就认个亲戚吧。”

  对这些来自远方的亲人,两个维吾尔族家庭欣然接受,还提出,能不能由接生的专家们给两个孩子取小名。这,就是“大山子”和“小雪儿”来由。“巍巍昆仑,高大伟岸,像和田的顶梁柱,而昆仑山上融化的雪水静默无声,却滋养万物,有了大山,有了小雪,就有了这里万物的生长。”陈学英解释说,

1.png?x-oss-process=style/w10

在大山子家里,陈学英(右二)、董子忠(右一)带队给他过2岁生日。

2.png?x-oss-process=style/w10

在小雪儿家里,陈学英(左三)、董子忠(左一)带队给她过2岁生日。

  从那之后,这两个孩子就成为了工作组的结亲户。难得的休息日里,去看两个娃娃,成为了大家最快乐的消遣。

  孩子满月或生日,工作组的亲人都会去看他们,给他们庆祝一下。到了家里,他们给孩子做好儿保,教两个新妈妈科学的哺乳方法,大家还纷纷自发自费给大山子和小雪儿买了很多玩具和书籍。

  3年援疆,双方都处成了亲人。去年因为忙,很长一段时间没法去看望两个孩子。得知专家组在隔壁村义诊,阿瓦古丽开上摩托,自己装了满满一盒的核桃、鸡蛋、红枣,来送给自己的亲人们。

  “阿瓦古丽你了解我们的,我们有工作纪律,不能收的。”

  “工作是工作,我们是亲人,给亲人带点自己种的红枣怎么了。你们这么辛苦,得补一补。领导要批评你,你让他找我来。”

  请示工作组,工作组拍了板,“不收下,会寒了亲人的心。但是严格纪律,我们得想办法把这份钱以礼物形式还回去,还要注意方式方法,更不能伤了亲人的心。”

  2022年,和田社会各界和和田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结对认亲204对,58名医务专家与152名当地医生结成师徒关系,天津援疆医疗专家共开展疑难病例远程会诊3000多次,为30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

  2021年,陈学英获得和田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2020年,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策勒工作组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集体”。

4.png?x-oss-process=style/w10

大山子一岁留影。

  “院长妈妈你好,我是大山子,你什么时候来看我啊,我想你了。”深夜,办公桌前的陈学英收到一条语音微信,那头稚气的话语是她牵挂的孩子。

  “大山子你好,院长妈妈也想你。我工作很忙,忙完这一段,我和其他叔叔阿姨一起来看你。”

  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

  【相关新闻】

  看新疆丨南疆行①:小小“红枣”县,今年咋来了这么多企业?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