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滩上咋致富?他们种活了葡萄、养活了鱼

2023-03-17 11:28:29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新疆频道

  如今的四连,一栋栋房屋整齐排列,一排排风景树迎风招展,一条条马路宽阔笔直,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一家家生活越来越好。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沙漠边、戈壁滩、荒漠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贯彻“不与民争利、不与民争水、不与民争地。”的方针,开垦的土地往往都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

  在这里,他们如何谋生?如何致富?

  我们这次来到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八十一团四连,就是这样一个戈壁滩上的连队。

  3月8日,我们走进连队的温室大棚,映入眼帘的不是花卉,不是蔬菜,而是一字排开的6个鱼池。里面的罗非鱼活蹦乱跳。

  “这些鱼1公斤左右,准备上市。去年6个池子产值60多万,效益可观。”四连党支部书记高祥雷笑着对记者说道。

  近年来,四连把产业发展摆在突出的位置,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的主旋律,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加快培育特色产业、乡土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经济繁荣、群众增收、乡村振兴。

  围绕特色葡萄种植业,连队在没有任何成熟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2018年由连队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双河市天益诚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职工群众提供技术指导、葡萄品种、标准化生产等服务,同时在葡萄销售过程中加强宣传、打造品牌、规范秩序、拓展市场,实现了抱团取暖的目标。

  四连是八十一团夏黑葡萄标准化种植单位之一,现有夏黑面积2085亩。仅葡萄一项,实现职工年人均收入达13.8万元左右。全连葡萄亩产值过万元。

  2017年,这里的职工人均年收入7万多元,目前已经超过了15万元。

  连队于2021年4月招商引资成立了春淼养殖专业合作社,水产养殖项目计划总投资1500万元。今年将全部实现投产。连队成立了巩哈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50万元发展罗非鱼养殖项目,实现产值在60—80万元。今年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再新建两座2000余平米的养殖大棚,预计可实现年产商品鱼200余吨,产值在500万元以上。

  葡萄采摘节、荷花节、旅游垂钓节等为载体,带动连队的农产品销售、民宿、餐饮、旅游等产业链的发展,每年还可以为连队增加50至80万元的经济收入。

  以提升职工群众生活品质为核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连队公共设施已实现“7个100%、1个30%以上”。即连队实现100%户户通公路,100%砖混结构住房,100%安全饮用水入户,100%污水集中排放,100%户厕入户,100%辖区亮化,100%电网和通信管网地埋,辖区绿化面积将达到30%以上。

  连队已实现房屋整齐、道路硬化、街灯明亮、绿树成荫、功能齐备的总目标。

  如今的四连,一栋栋房屋整齐排列,一排排风景树迎风招展,一条条马路宽阔笔直,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一家家生活越来越好。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图片均为陈艳杰摄)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