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普县:“微经济”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23-03-24 11:27:31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泽普3月24日消息(见习记者王玮 通讯员徐淋 王华贤 孔双)近日,记者走进新疆泽普县图呼其乡墩恰喀村阿伊努尔·买买提尼牙孜的农家小院,能看到庭院面积不大,房前屋后都种着核桃树,在核桃树的环抱中,一座拱棚让人眼前一亮,阿伊努尔·买买提尼牙孜在拱棚里为刚刚发芽的豇豆薅苗、补苗。

  棚里温度较高,但丝毫不影响阿伊努尔·买买提尼牙孜内心的喜悦,“我家的拱棚有三分地,主要种植豇豆、恰玛古和白菜。去年,我这一座棚的豇豆产量就达到了一吨,除去自家吃以外,还卖了两千多元,为我家增加了一份收入。今年我一定会加强管理,争取收入比去年还要高。”

阿伊努尔·买买提尼牙孜在拱棚里管理豇豆苗(央广网  泽普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墩恰喀村,和阿伊努尔·买买提尼牙孜一样种植拱棚的农民还有很多。大家在村“两委”的带领下,纷纷平整了各自院落的闲置土地,建起了拱棚,棚内各式各样的蔬菜,实现了部分生活资料的自给自足,多余的蔬菜也成为了村民增加收入的重要途径之一。

  图呼其乡围绕“家”和“庭”做文章,积极引导农民群众整合房前屋后的空余土地、空闲资源,采取“政府+公司+农户”三方共建的模式,发展特色“庭院经济”,把庭院的“方寸地”建成“增收园”,让一个个农家小院充满生机。

  图呼其乡墩恰喀村党支部书记吐逊江·买买提说:“今年3月初,我们村的拱棚种植了豇豆,由村里统一谋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豇豆大概5月初就能上市出售,每公斤价格大概在6元到8元。最后一茬豇豆由乡里招商引资的豇豆厂收购,以每公斤最低1.2元的价格收购,因此村民在拱棚种植方面的增收就有了保障。与此同时,我们还鼓励每家每户在庭院的棚圈内养殖50只鸡,100只鸽子,最大限度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

图呼其乡小拱棚(央广网  泽普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3年,“庭院经济”首度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明确提出“鼓励脱贫地区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今年,泽普县着力引导各地农户以庭院为载体,以家庭为阵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庭院养殖、庭院种植等不同类型的“庭院经济”模式,业态繁多的“微经济”正在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据了解,2022年,泽普县庭院正播蔬菜6986亩,复播蔬菜7382亩,庭院设施蔬菜1185亩,依靠“庭院经济”户均增收500元以上。2023年,泽普县继续将“庭院经济”作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展增收来源的有效途径,让农家庭院承担起多样功能,演绎出多彩角色,开辟出一条助力乡村振兴、转变发展方式、增加村民收入并重的富农兴农之路。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