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车:“游”出特色 “乐”享幸福

2023-05-26 11:18:1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清晨,走进新疆库车市伊西哈拉镇库木艾日克村,鳞次栉比的民居小院,形态各异的雕塑景观,笔直干净的柏油路……呈现出一片繁荣和谐的景象。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现在都吃上了旅游饭,在家门口建起了民宿、办起了农家乐,收入增加了,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村民阿衣先古丽·艾则孜高兴地说。

  库车市伊西哈拉镇库木艾日克村离苏巴什古城、克孜尔尕哈烽燧等景点15公里左右。库车市人民医院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借助中国最美自驾公路—独库公路巨大客流资源和历史文物古迹资源,在建强基础设施、打造民宿特色品牌上下足真功夫。

  为了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就业增收的难题,工作队计划结合本村特色,打造“一村一品”。由于经验不足,工作队特意组织村“两委”班子到拜城县康村湿地实地考察学习发展休闲旅游的经验。

  取“经”回来,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和辖区党员集中讨论,成立环境整治小组、包联整治辖区卫生环境,重新规划院墙、街道,设计村主干道布局,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与特色民宿、农家乐相结合,打造出独具特色乡村新貌。

  “如何让村民沿着辖区苏巴什古城、克孜尔尕哈烽燧等景点的旅游线路,搭上‘旅游热’顺风车,吃上‘旅游饭’,实现‘增收梦’”,又成了摆在工作队眼前的又一难题。

  “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特色民宿、农家乐旅游产业,那就要把游客留下来,将品牌打出去,收入才能提上来。”驻村工作队员阿孜古丽·卡依提说。

  工作队与村“两委”多方调研和反复讨论,结合民俗、风土人情等实际情况,探索出“公司+农户”自主经营模式,有效盘活农村依法建造在宅基地的农民房屋、村集体闲置农房等资源,形成一定规模的特色民宿。

  工作队通过包办、代办、集中办理等方式,为28户民宿和新创建农家乐,统一办理“五证”,并鼓励村民通过小额信贷、贴息贷款等形式,激励扶持有条件的农户发展民宿、农家乐。截至目前,工作队为全村28户旅游民宿发放奖励金7万余元。

  走进村里的百味农家乐,内部雕梁画栋,玻璃窗户流光溢彩,小院内核桃树下曲折蜿蜒的走廊、古朴典雅的木桌木椅,总让人忍不住多看上两眼。徜徉在农家小院,宛若置身室外桃源,别具一番风味。

  “现在村里的环境好了,旅游“旺”起来了,我也从外地回到了村里,开起了农家乐,感谢工作队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百味农家乐老板艾麦尔·奥斯曼高兴地说道。

  村民艾麦尔曾是一名常年在外奔波的货车司机,2014年,不幸遭遇意外,身体受了伤,欠下20万的债务,平时只能靠打零工为生。

  在一次走访中,工作队发现他有一定的“生意”头脑,鼓励他将家里的17亩空地建成民宿,于是工作队开始协助他申请报告、办手续、担保贷款等,民宿开起来以后,生意越来越好,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将民宿扩大发展为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农家乐,现在的他不仅还清了债务还成为村里的小老板,过上了幸福、富裕的日子。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下,大家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挣上了‘旅游钱’,致富奔小康不再是梦想。”老党员买买提·阿布拉说。

  截至目前,库木艾日克村已打造特色民宿29家,农家乐8家,民宿床位共300余张,带动就业260余人。自2023年初以来,累计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增收200余万元。

  如今,库木艾日克村不仅成为了阿克苏地区级的文明村,也是各地游客体验南疆原生态少数民族风情、品尝特色美食、欣赏传统歌舞表演的旅游休闲之地。(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记者毛卫华|徐秀芳 远航 马玫 )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