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新疆故事 共建民族团结——“石榴籽 祖国行”新疆青少年文化交流项目启动

2023-06-02 13:40:15    来源: ​央视网

  5月22日,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正式启动“石榴籽 祖国行”新疆青少年文化交流项目。该项目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目的,引导青少年在主题教育中以更实的举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5月底,首批参加“石榴籽 祖国行”新疆青少年文化交流项目的20名团员学生、少先队员,由新疆财经大学团委组织前往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多所高校,参观学习交流。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疆艺术学院4所高校团委也组织团员学生、少先队员赴北京、天津、南京等地20所高校开展交流活动,促进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讲好新疆故事。

  5月31日,“石榴籽 祖国行”新疆大学代表团来到南开大学。在故事分享会上,王彦臣、李姝洋、迪力亚尔·迪力夏提同学向南开大学青年学子讲述了“断臂男孩”阿卜杜外力·阿卜杜拉、“党徽大叔”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和“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故事。在文艺大舞台上,新疆大学代表团各民族同学通过展示新疆特色舞蹈“木卡姆”、民族器乐“库布孜”,向南开大学师生展现大美新疆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的地域特色。

新疆学子在火车上唱响《我们新疆好地方》,氛围感拉满!

  据悉,活动期间,新疆和其他省区市青少年将共同开展以参观校史馆、中国故事报告会、新疆民俗展示、新疆文旅推介、学生文体活动、西部计划宣传、参观当地红色教育基地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新疆各高校团委将与交流高校团委结成工作对子,共同动员青年学生通过参与公益捐步、新疆知识答题等方式,完成“筑梦新疆乡村振兴”公益项目。

  活动结束后,结对高校团组织将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共同开展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的工作和活动,并邀请其他省区市高校青年学生来疆旅游、交流学习、社会实践、就业创业。形成讲好新疆故事、共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强大声势,实现新疆与其他省区市青少年学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责任编辑: 卡那提·胡尔马尼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