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口岸看新疆 | 繁荣口岸助推新疆成为开放前沿

2023-11-14 09:22:40    来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尚杰 赵明昊 王艺钊

  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融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新疆,正成为开放前沿,续写着丝路新华章。

  近日,记者跟随“走进口岸看新疆”采访团一行,奔赴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红其拉甫、伊尔克什坦、巴克图等沿边口岸,“钢铁驼队”驰流不息,口岸经济脉搏强劲,处处感受到开放的步伐铿锵有力。

  坐落于祖国最西北的巴克图口岸,具有200年的通商史,曾被称为“准噶尔门户”。“很长一段时间,口岸既没有标识,也没有大门。新中国成立后,1956年修建了两根柱子,叫‘共门’,一直用到1998年。”满头白发的阿地里·阿不都热合曼大叔是当地的“口岸通”,他拿着厚厚一沓照片,讲述着巴克图口岸的历史。

  而今的巴克图口岸,不仅建起雄伟壮观的大门,拥有便捷的通道设施,还迎来一系列政策利好。“2012年底,口岸开通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可以先把货物放出去,手续后面办,待手续办完时,果蔬已经摆上外国的餐桌了。”阿地里·阿不都热合曼感叹。

  600公里外,霍尔果斯,曾经的古丝绸之路驼队驿站,眼下变身为连接亚欧大陆的“黄金口岸”。

  在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调车指导员袁博挥舞着手中的旗帜,指挥火车车头与车厢连接起来。“10年前我刚到这里时,站里只有一台吊机,每天只有几列车需要连接,现在4台吊机不停运转,我带着十几个徒弟忙个不停。”袁博的话语里透露着自豪。渝新欧、郑新欧、蓉新欧、长安号等78条线路通过这一口岸走出国门,截至11月8日,今年经霍尔果斯口岸通行的中欧(中亚)班列已突破6500列。

  两座百年口岸的变迁,是新疆众多口岸加速崛起的缩影。天山南北,处处可见口岸扩容升级的场景。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航空口岸第四次改扩建施工正酣,阿拉山口公路口岸通关能力提升二期建设项目即将完工,都拉塔口岸国际客运站正式投入运营……

  作为我国陆上口岸最多、边境线最长的省区之一,新疆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战略定位,着力推进“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20个国家一类口岸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辐射带动能力。

  一座座口岸,让新疆扩大开放有了更足的底气和更高的目标。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等开放平台不断发展壮大,助推新疆口岸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

  在“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喀什,独特区位优势逐步释放。喀什综合保税区内,一排排厂房林立,一辆辆货车在五进五出的通道卡口顺畅通行。2020年到2022年,喀什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分别达6.9亿元、37.1亿元和282.8亿元,飞速增长的数字见证了高速发展之路。

  喀什海关党委书记、关长王传杰告诉记者,“边”曾是制约喀什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今却成了开放发展的新优势。今年前三季度,喀什地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610亿元,同比增长89.7%,总量和增速都位居全疆首位,为喀什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素有“万山之州”之称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曾是全疆脱贫攻坚主战场。这几年,克州依托吐尔尕特、伊尔克什坦两个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建成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在克州江苏产业园的飞凤车业(克州)有限公司存储仓库,上千辆电动车整齐摆放,总经理屠奇峰告诉记者,作为江苏援疆企业,自9月投产以来,已经生产了3000多辆电动车,产品六成以上销往中亚各国,“这两天我们又接到乌兹别克斯坦的订单,将实现一万辆销量目标”。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喀什经济开发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近年来,国家在新疆先后设立了13类55个国家级重点开放平台、产业发展平台,并推动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提供了坚实支撑。

  11月1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成立,这是我国西北沿边地区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迎来新的机遇。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14日 10版)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