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铁军中的“姐妹花”

2023-11-19 10:30:46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刘宇航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境内的五彩山前,西南物探托木三维民爆工程队的队员们正在进行作业。队员中,有一对说着四川话的“姐妹花”引起记者的注意。她们在尖利的山脊上行走如风,是山地物探队里为数不多的女生。

山地铁军中的“姐妹花”

图为冯联琼(左)和欧小红在进行物探施工作业。

  年长一点的叫冯联琼,年轻的叫欧小红。两人都来自四川省资阳市的一个小县城,虽无血缘关系,却情同亲姐妹。2020年,小红和联琼放弃了在四川老家摆摊卖货的生活,加入了山地物探的队伍,从此开启了远在他乡的生活。随后,两人的爱人也各自跟随她们,来到新疆。

  “来新疆这几年见识到了当地风情,也让我了解到物探人的辛苦。这里昼夜温差很大,开始很不适应,慢慢地感受到这里的风景很美,心情也好了起来。来这里长了见识,不同的选择带来的不同景色,我对自己的选择不后悔!”与记者聊起加入山地物探的选择,小红脱口而出。

  “来新疆工作虽然远,但真开心!离家这么远,也挺想家的!我们一个班组40多人,只有三个女生,所以亲如姐妹。不论工作还是生活,都会彼此照顾。”姐姐联琼接过话,眼里泛起泪花。

  山地物探队里,还有一些像冯联琼、欧小红这样的“姐妹花”。她们时刻都想着自己工作的责任和意义——为祖国找油气。在万家灯火里,定有一束她们奉献的微光。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19日 10版)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