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富蕴:多措并举战寒潮

2023-12-18 11:18:28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近日,寒潮来袭、气温骤降,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全力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对可能发生的各类灾害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全力保障各族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面对极端天气,我们提前好几天收到气象部门发来的预警信息和宣传视频。特别近期寒潮天气,相关部门和村干部会来到我们身边面对面宣传,告诉需要注意的防寒保暖措施和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等。”富蕴县吐尔洪乡托普铁列克村村民朱马拜·瓦提汗说。

  连日来,富蕴县气象部门、县融媒体中心积极对接,第一时间将气象预警信息、科学防范寒潮天气等内容做成双语短视频在各平台推送,发动全县各乡(镇)、村(社区)干部走进牧区、深入群众家中开展宣讲,确保宣传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31217153802

微信图片_20231217154452

供电5

  此外,富蕴县包联乡(镇)领导干部前往各乡(镇)为全县81名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发放棉被、棉褥、棉鞋、长筒棉靴等冬季防寒物资。期间,干部们详细询问群众生产生活及身体健康状况,耐心宣讲惠民便民及救助政策。目前,富蕴县已为1658户困难群众发放取暖补助161.25万元。

慰问1

慰问2

  富蕴县额河义警志愿服务队、献爱志愿服务队、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等组织在新步行街联合举办了“寒潮来袭暖心行动”志愿服务活动,140余名爱心志愿者踊跃参与,为快递小哥、执勤民警、环卫工人等有需要的人们提供送爱心志愿服务。目前,参与到“暖心屋”服务项目商家达2800家,“顺风车”服务项目车辆达470余辆,“送温暖”服务项目人数达500余人次。

10

17

  为全力保障雪后道路畅通和居民出行安全,富蕴县住建部门采用以机械化为主、人工除雪相结合的作业方式,不间断、全天候做好除雪工作。累计出动58台清雪机械全负荷运转,调集清扫人员186人24小时在岗在位,对全县11个主要街道、背街巷道及32处游园进行循回归边清运作业,做到“雪中路通、雪停路畅”。交通行业共出动人员28人次,应急车辆12车次,机械12辆次,清理农村公路300余公里。

清雪2

微信图片_20231217142043

  “来可可托海滑雪遇到降雪天气,富蕴县道路积雪清除及时,交警车辆将带我们上山。”湖北游客李呈说。连日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不断加强事故多发路段、容易出现交通拥堵重点路段及农牧区的巡逻管控,出动警力上百人次。

交警1

微信图片_20231217140244

微信图片_20231217140237

  供暖有保障,心里很热乎!富蕴县供热公司还根据天气温度情况及时调节供热流量和温度,实现热网供需平衡、保证供热质量。国网富蕴县供电公司全体抢修人员24小时值班待命,确保广大牧区居民可靠用电。

供暖1

供暖2

6

  在喀拉通克镇克孜勒库都克村的食用菌种植大棚内,一株株菌棒整齐排列,菌棒上挂满了蘑菇。“天气变冷,村干部经常提醒注意保暖,还帮我们检查大棚密封性,一起给大棚加盖棉被、清理积雪,非常暖心。”种植户陈少辉说。

  克孜勒库都克村目前有90座配套设施完善的蔬菜大棚。通过微信、广播等多种方式,村里不断提醒种植户加固农业设施,持续排查寒潮天气带来的不安全因素,抓细抓实各项防御应对措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设施农业3

设施农业2

  为确保牲畜安全越冬,富蕴县早动员、早部署,采取多项措施备足饲草料。今年,富蕴县年末牲畜计划存栏75.6万头只,应储备草54万吨,备料7.2万吨。目前已储备草80.05万吨,备料19.11万吨(农牧民),储备应急饲草2.3万吨、饲料3.95万吨,可满足牲畜越冬度春草料需求。同时,为保障转场途中牧民休息和牲畜安全,富蕴县建成并投入使用幸福驿站9座,牧民简易住房186座、棚圈及无顶圈各45座。

  “为提高饲草料利用率,干部经常给我们讲解饲草料精加工喂养知识,按时发放饲草料精加工补助资金,很大程度降低了饲草料粉碎加工中的成本。”富蕴县杜热镇胡吉尔特村村民叶尔肯·加呢木汗说。

饲草2

简易住房1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尚杰、赵明昊、王艺钊)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