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新闻访谈推荐表:追求美好生活不是“强迫劳动”

2022年05月31日 10:00: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追求美好生活

不是“强迫劳动”

参评项目

电视访谈


体裁

电视新闻访谈


语种

汉语


作者

(主创人员)

秦拓 刘慧 周光磊

海米提·买买提 马先明(车夫)

阿布都艾尼·麦麦提

编辑

赖莉莎

阿迪力·阿合约力


原创单位

新疆广播电视台

刊播单位

新疆广播电视台


刊播频率频道

新疆卫视

刊播日期

2021年4月7日20时05分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2020年4月,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一份名为《出售维吾尔——疆外“再教育”“强迫劳动”和监视》的报告,污蔑新疆的就业政策,进而引发美西方国家接连以涉疆议题向中国发难:禁用新疆棉、炒作人权问题。

如何明辨是非?暨南大学传播与边疆治理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尼罗拜尔·艾尔提博士,作为生活在新疆的维吾尔族,她深入疆内外多省市调研新疆籍务工人员工作生活情况历时9个月,形成了《强迫劳动还是追求美好生活——新疆籍工人内地务工情况的调研报告》有力回击“强迫劳动”的污蔑在报告发布的第一时间,主创人员专访了报告的作者。

访谈作品事实足。作品梳理挖掘报告中数据、事例,发挥电视优势,用翔实的数据图表、新疆籍员工真实的话语,展现新疆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直指澳方报告不做调研捏造证据用事实回击污蔑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谎言。

访谈作品逻辑强。作品追根溯源,厘清了美西方假借涉疆议题,形成的炮制“报告”——媒体渲染——制裁中国,这样的制假贩假的谎言链条。

访谈作品视野广。作品视频连线了在广东务工的新疆籍员工帕夏古丽和回新疆创业的麦麦提敏,让观众直观地看到了新疆籍务工人员的工作、生活状态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打算,也看到了务工经历给予他们回乡创业带来的巨大帮助。美好生活存在于勤劳的新疆各族人民的奋斗之中,何美西方反华势力置喙!

该作品是最早在省级媒体中主动发声回击污蔑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谎言的访谈作品,通过汉、维吾尔、哈萨克三种语言首发,并在“丝路视听”新闻客户端及时推送,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报道,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理直气壮地讲好了新疆故事。

作品播出备受关注,特别是在新疆少数民族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作品用事实说话,真实反映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强迫劳动”纯属捏造!

作品还翻译成吉尔吉斯语,在吉尔吉斯斯坦公共广播电视总公司第一频道播出,并通过公司所属网络平台、手机客户端以及其他媒体的转载转播,形成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在中国与美西方舆论斗争的重要时刻,向世界传递出真实的声音。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作品反驳有力,访谈的对象是经过深入调研的学者,他们调查实情、拍摄影像、采集数据、形成报告,中立客观,针对性强,说服力强。

作品聚焦准确,访到了驳斥“强迫劳动”谎言的关键人,谈到了美西方反华势力炒作涉疆议题的关键处。

作品发声及时,是新疆媒体第一时间采制播出的涉疆国际舆论斗争中的一部重要作品,播出后在国际上扩大了中国声音,表达了中国立场,有效影响了国际舆论。

 

同意推荐。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2年  月  日

联系人

秦拓

电话

09912551199

手机

18999110470


电子邮箱

jrft2010@126.com

邮编

830044


地址

新疆乌鲁木齐市团结路830号

 

 

追求美好生活不是“强迫劳动”

 

【短片一】

【现场】

【字幕】3月31 新疆师范大学

【现场】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暨南大学传播与边疆治理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尼罗拜尔·艾尔提博士,她强迫劳动还是追求美好生活——新疆籍工人内地务工情况的调研报告作者之一。

【正文】20204月,尼罗拜尔看到了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一份名为《出售维吾尔——疆外“再教育”“强迫劳动和监视》的报告。

【同期】暨南大学传播与边疆治理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尼罗拜尔·艾尔提 (女 普通话)

在我们国家强迫劳动不仅是法律上还是道义上都得不到支持。

【正文】为了澄清真相,尼罗拜尔和陈宁两位博士前往广东省,深入新疆籍务工人员工作生活的企业做调研,历时9个月,完成了《强迫劳动还是追求美好生活——新疆籍工人内地务工情况的调研报告》,用事实说话,回击污蔑新疆的谎言。

【同期】新疆师范大学学生 依丽米努尔·阿里木(女 普通话)

应该怎么做让世界知道新疆的真实的情况

尼罗拜尔

越来越多的人去陈述这个事实的时候才会有更多的人去看

【正文】“强迫劳动”的谎言是如何形成的?调研中见到的真相是什么?谎言背后的阴谋是什么?3月31日,尼罗拜尔与新疆师范大学学生进行交流之后,接受了《今日聚焦》的专访。

 

【主持人】: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那份所谓的报告是怎样的污蔑新疆的?

 

【小标题:二手资料掺假 捏造“报告”】

【尼博士】:澳大利亚的这份报告主要是通过一些二手的资料,比如说卫星影像公开的一些媒体的报道

【主持人】就是说他根本到现场都没有去

【尼博士】他是完全没有到新疆或者说是到这些内地企业去过的他在报告里面用自己的揣测的方式或者说去捏造一些事实”。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把视角放在您的这份报告,在调研过程当中都用了哪些调研的方法?

【尼博士】:我们主要是用了焦点小组访谈、深度访谈、参与式观察等这些研究方法。我们的共计访谈了70位包括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尔克孜族在内的少数民族工人,都是在广东的企业务工的,在5家企业务工的这些少数民族工人。

 

【主持人】:他们赴内地务工最大的原因在你看来是什么?

【小标题:高收入是赴内地务工最大原因】

【尼博士】:我们通过研究得到了他们为什么到这些企业来务工的原因,其中高收入是占到了36%也是最高的新疆在广东省这5家企业,少数民族工人的年收入平均可以达到55000元以上,在新疆本地的城镇居民是年的,我们是找的权威数据是34600元,新疆的农村的(人均年收入)13122元,也就是说在广东务工的这些少数民族工人,他们很多是来自农村的,他们在广东的收入远远超过了新疆农村的人均收入

【主持人】:那些污蔑新疆的谎言当中,最刺眼的是两个字——“强迫”,你在那里所看到的事实到底是什么?

【尼博士】:当然没有强迫大家都是很愿意来内地的企业务工,比如说一个女工人,离婚了,所以自己带着孩子在她家乡那边找工作也挺难的,当时就听说广东的企业要来招工人然后他就去报名已经招满了,所以就去找村里的干部就是说能不能给解决一个多余的岗位所以是额外的被招进去的我说你明年还来吗?说当然来我不来的话,我到哪去找这么好的工作像这些就业的机会对于新疆很多群众来说是非常难得的

 

【小标题:人人享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

【主持人】:其实这就好比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个地方的年轻人通过奋斗改变命运,去到更大的城市是一模一样的

【尼博士】:对,这是非常普遍的一个事情,但是像这样子非常普通的事情,被西方的一些国家污蔑成是强迫劳动,这就非常可笑了

【主持人】:谁不想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呢?

【尼博士】:是,如果说这些人在他们的观念里,难道是希望我们新疆的这些新疆人就世世代代,你就只能生活在新疆,你不能离开,这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不公平的

 

【短片二】

【解说】:不做调研,捏造谎言。

【嘉宾】:恶意揣测的方式,然后加了很多个人主观的想法。

【解说】:追求美好生活,却被污蔑是“强迫劳动”。

【同期】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务工人员 阿丽米热·吐尔逊(女 汉)

境外的那些人从来没有来过我们公司根本不了解我们的真实情况他们说的这些话都是瞎编的

【解说】:打着人权的幌子,干涉新疆群众的劳动权。用事实说话,戳破谎言,回击污蔑。

【嘉宾】决定以这种田野调查的方式,去收集一手的资料,然后去呈现一个客观的事实。

 

【主持人】:反华势力就强迫劳动的谎言重复千万遍,变成他们所望的现实,当然这个“现实”,是带引号的。那么接下来我们视频连线来连线这在内地上班的新疆籍员工,看看他们生活怎么样

【尼博士】:好的

【视频连线】

【主持人】:你好。

【视频连线】广东省某鞋厂新疆籍员工 帕夏古丽·克热木(女 普通话):

你好

【主持人】:这是在干什么?

【帕夏古丽】:刚下班,在宿舍看电视。

【主持人】:你现在主要是做什么工作?

【帕夏古丽】:我做的工作所有一上班,一边带人。

【主持人】:已经做到管理层了。

【帕夏古丽】:,对。

【主持人】:管多少人?

【帕夏古丽】:管了1300多个人务工的人

【主持人】:其实管1300多个人真好,冒昧的问一句现在收入怎么样?

【帕夏古丽】:现在是我们拿到一个月的收入5000多的4800元。

【主持人】自己满意吗?

【帕夏古丽】:满意满意。还有我们家里面已经买房子买好了

【主持人】:在哪里买的房子?

【帕夏古丽】:在老家(乌恰)县那边买的

【主持人】:就是说你们在外地打工,然后回来之后在你们老家也把房子都买好了。

【帕夏古丽】:我们还在广东一间房子,现在有准备一点(钱),但是有一点贵。

【主持人】:但没事,我看你这么努力一定能实现梦想。现在你的生活是你想要的生活吗?

【帕夏古丽】:这个生活也是可以,但是我还要想,以后我想回新疆开一个厂子,鞋厂。

【主持人】:你看其实

【尼博士】:你好就听到您这些故事就很感动,因为去年的时候我们也去广东去走访了很多这些企业,然后希望你们在(广东)越来越好,然后收入越来越多

【主持人】:我下回一定要穿一双你做的鞋子,买一双

【帕夏古丽】:

【主持人】:好不好?

【帕夏古丽】:好。

【主持人】:在您的调研中,务工人员的工作生活当中的一些细节也非常深刻的印象?

【小标题:自由选择居住环境】

 

【尼博士】:他们在广东是有很多这些企业为他们提供了很多的便利的条件比如说他们有免费的员工的宿舍,然后也有夫妻房有的他可能不愿意在企业提供的员工的宿舍或者夫妻房居住的,他们就在外面租的房子,而且很多员工他们都很愿意带我们去参观,去看看他们的房子是布置得怎么样我们去到的这些在外租房的这些一些工人的家里面,他们布置得跟新疆是还挺像的,专门从这边拿过去的地毯茶具,还有一些自己的这种民族服饰,布置的就是他们广东的一个家在外租房的房租价格一般就是在300~400元之间,都是这些工人他们可以负担的,这个是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因为在澳大利亚的报告中他们所提到的说是这些少数民族工人在内地企业务工期间是被限制流动的,是被监视的,他们都是自由的去选择自己的住所,并不存在他们所谓的这种监视也好,或者是被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不能自由流动的也好,这些谎言就不攻自破了。

【主持人】:他们在内地工作生活之后是回到新疆还是继续留在内地,他们会作出什么样的选择?

【尼博士】:这个我想给你展示一下,我们有一个统计的图,首先是有46%的工人是希望继续在这些企业务工,31%的工人,他们说是希望通过用这些在内地企业务工期间的积蓄回到家乡创业,还有23%的工人是希望移居到广东

【主持人】:通过这个图表看到有31%的人是想回乡创业。那么接下来我们来连线一位已经回乡的创业者,我们来看看他现在情况怎么样

【尼博士】:好的。

【视频连线】

【主持人】:你好,麦麦提敏。

【视频连线】墨玉县沙漠绿果园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 理事长 麦麦提敏·阿卜杜哈力克(男 普通话)

你好

【主持人】:你是在车上吗?

麦麦提敏,在车上。

【主持人】:你这是要干嘛去?

麦麦提敏我到民丰县考察

【主持人】:我听说你以前是在内地工作,是不是?

麦麦提敏1999年到上海去,刚去的时间,骑着三轮车卖葡萄干,后面卖烤肉,再后来新疆的水果干果一起卖。

【主持人】:为什么要想到会要回来呢?

麦麦提敏】创业嘛,我在上海待了十几年,我混得还行但是我的家里人(需要)一起发展,我就这样想的,我就回来了。

【主持人】:2016年回来之后都做什么了在这里

麦麦提敏2016年建立了合作社,就业了300个人。2017年,扶贫工作出来,政府支持给我60亩地,还有投了扶贫资金1300多万,我自己投了1300万,2016年的合作更大,就业的人更多,合作社有规模越来越大,最多的时候1700个人就业。

【主持人】:他们的收入怎么样?

麦麦提敏】还行,他们最少1500元,最高的4000元一个月。

【主持人】:其实有很多像他这样的(打工者)去到了更发达的城市,看到那里,然后也想让自个的家乡变得跟他所去的地方是一样的

【尼博士】:对。

【主持人】:我们有机会再见面。

 

【短片

【正文】自愿外出务工,劳动权依法受到保护,赴内地务工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却被假以“强迫劳动”之名。谎言背后,真正的阴谋又是什么?我们以时间顺序梳理一下谎言的形成过程:

ppt时间轴】

1】、自2016年起,美国反华研究机构骨干 郑国恩 (AdrianZenz),在推特等社交媒体上频频发表涉疆言论,炮制“新疆对少数民族实行强迫劳动”等涉疆虚假学术研究成果,受到某些西方媒体追捧。

2】、2019年以来,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英国广播公司、《华尔街日报》等一些西方媒体和非政府组织,持续指责新疆存在“强迫劳动”问题。

3】、20204月,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发布一篇题为《出售维吾尔——疆外“再教育”“强迫劳动和监视》的研究报告。

4】、整个2020年,美国多名政府高官多次就新疆“强迫劳动”问题指责中方,美国还出台了制裁中国,尤其是新疆企业的措施。

【正文】:我们发现,从谎言制造者做的一些所谓“研究报告”,有一些媒体加以放大,再到动用政府力量制裁中国企业这已经是一条制假贩假的谎言链条

20213月15日视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赵立坚(男 普通话)

我要强调,“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问题,其实质是反暴恐、去极端化、反分裂问题,新疆地区从来就不存在所谓“种族灭绝”

“强迫劳动”和宗教压迫。这些耸人听闻的说法,源于无知和偏见,纯属恶意的政治炒作,与事实完全相反。

 

【主持人】:欲加之罪何患无辞,面对谎言,我们看到国家外交部等部门的坚定回应而且从您的报告当中我们读到的是一份自信谎言不需要一一回应我们要用事实来说话。

【小标题:劳动权不容损害】

【尼博士】:在我们的调研中,我们最终的结论就是这些少数民族工人是自由自愿的去这些内地企业务工强迫劳动指控是完全不存在的也是非常不尊重这些少数民族工人靠自己的双手去获得更加美好生活的一个努力的一些国家打着人的幌子去损害新疆各族人民正常劳动的权利。他们看着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的家乡越来越富足,所以就希望通过这种卑劣的方式去搅乱我们的家乡,搅乱我们的国家,但是我们也都相信他们的这种阴谋是不会得逞的因为我们去努力去追求自己美好生活的步伐是永远不会停止的。(完)

 


[责任编辑: 王东升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